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淮安公安践行恩来精神铸就“三铁”警队

发布时间:2018-05-08

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践行恩来精神、争创模范警队"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周恩来精神引领民警核心价值观,打造铁一般忠诚、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三铁"警队。

潜移默化抓教育,打造铁一般忠诚警队

践行"周恩来精神"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三年来,已经成为淮安公安队伍思想建设的品牌项目,曾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周恩来总理是我党的杰出楷模,深受人民爱戴,我们公安民警学习周恩来,首先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忠诚为民的崇高精神。"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刘必权说。

淮安公安将周恩来精神融入基层警营文化建设,在基层所队设置统一的周恩来精神元素标识,开设周恩来主题文化墙、展馆、图书室、学习交流园地,将周恩来精神元素渗透到警队建设的方方面面,让伟人事迹抬眼可见。

入眼更要入心,淮安市公安局通过读恩来、观恩来、学恩来、谈恩来、写恩来等丰富多样的学习教育形式,打造民警思想教育特色课堂,潜移默化开展教育,夯实思想根基,筑牢忠诚警魂。

创建活动中,淮安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基层所队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创建,民警人人以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为荣,个个争当起忠诚为民的典范。去年底,淮安本地朋友圈热传着这样一篇文章: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警王子腾不顾危险,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一名落水儿童。孩子得救了,王子腾却因肺部感染住院。"当时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想赶紧下河救人,每个警察遇到都会这么做。"提起救人的事,民警王子腾这样说。

身体力行抓实践,打造铁一般担当警队

古淮河畔,在淮安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的教室里,刚招录的新警正在观看专题片,影片播放的是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事迹。周总理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着他们。

接受周恩来精神教育,既是新警培训的第一课,也是全体民警的必修课,这是淮安公安岗位培训的一个特色。"目的就是要让民警时刻不忘周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担当敬业精神。"淮安市公安局组教处处长王康国说。

担当在于执法履职保民平安。去年,淮安公安重拳打击黑恶势力、通讯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成功破获部厅挂牌督办案件61起。全年22起现行命案全破,群众安全感达到96.58%,创历史新高。

担当在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淮安公安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做足便民利民文章,把周恩来为民服务精神落实处。他们在全国首创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两个教育"网络学习系统,在全省首创农村地区交通事故处理"1×4+N"新模式,建成城区车驾管"10分钟服务圈",方便市民就近领取免检标志、驾驶证补证、换证、交通违法处理和进行车驾管工作咨询;创新开展身份证"全流程自助办理"服务,为群众提供24小时办证办照服务;新增"微警务二期"服务功能80项,惠及群众50万人次,群众满意度达96.57%,淮安市公安局连续13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软环境建设"十佳"单位。

刀刃向内抓管理,打造铁一般纪律警队

四月的淮安,春暖花开,在大运河畔美丽的恩来干部学院,淮安公安领导干部春训班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周恩来精神学习、党风廉政教育、观摩政治生态建设教育馆……丰富的培训内容让参训学员收获满满。

"周恩来总理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在恩来干部学院举办这个班,就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周恩来精神为镜,让大家亲身实境接受教育,做好清廉守纪表率。"刘必权说。

据了解,春训班只是淮安公安强化队伍建设的系列举措之一。近年来,淮安市公安局党委以刀刃向内的气魄,从加强干部建设入手,打造铁一般纪律警队。市局党委带头,出台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十项措施,形成"头雁效应";建立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考核机制,给中层干部画像把脉;从市局到所队,梯次建成班子成员约谈制度,市局领导定期约谈部门,和部门主官谈心谈话,点对点、面对面反馈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充分整合内部纪检、监察力量,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遏制"四风"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恩来精神,打造‘三铁警队’,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新使命,为谱写淮安崛起江淮精彩篇章贡献‘公安力量’。"刘必权掷地有声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