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连云港法院集中宣判12起拒执案

发布时间:2018-05-07

5月4日上午,连云港法院集中对12起拒执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并在赣榆区召开媒体见面会,向各媒体介绍连云港法院打击拒执犯罪案件的主要经验。

连云港中院院长蔡绍刚表示,此次集中宣判的案件选取的都是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包括用他人账户转移自己的工程款,有的将法院查封的物品进行变卖,有的隐匿自己的工资,有的隐匿了自己的财产等行为,具有典型性。通过拒执罪的打击,可以敦促被执行人来主动履行义务。同时,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于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在进入审判程序后,可以采取从轻、减轻,或免予刑事处罚。

据中院副院长顾长洲介绍,自2017年10月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案件588件,立案168件,正在审理65件,判决34件;移送公安交警部门协助扣押车辆194辆,已实际扣押77辆;公安机关协助扣押被执行人277人,41起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因慑于公安机关的介入,主动履行债务,履行标的共计1800余万元。

在观看了《赣榆区打击拒执犯罪联动工作纪实》专题片后,赣榆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玲介绍了该院打击拒执犯罪"一体系、两张网、三机制"的工作经验。赣榆区通过高位推动,统筹指挥,在区级层面协调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以联动执行织密查人找物两张网,取得显著成效。

赣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冰介绍,2018年以来,赣榆区将打击拒执犯罪纳入到扫黑除恶工作范畴,提出"扫黑除恶、治乱打赖"的工作目标,建立打击拒执犯罪联动机制,依托公安大数据系统、基层派出所织密查人找物协助执行的线上、线下两张网,打破信息壁垒,凝聚了战斗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