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昆山法院首创案件智能分流

发布时间:2018-04-16

4月11日,昆山法院自主研发的案件繁简智能分流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据悉,此系统在全省法院系统尚属首创。

据介绍,昆山法院在尊重审判规律,统筹考虑全院各项审判指标的情况下,将繁简分流工作与智慧法院建设同步推进。经院党组研究决定自主研发智能分流系统,成立了由质效办、各审执部门、研究室等部门组成的案件智能分流研发小组,部署了相关工作任务。

系统使用过程中,当事人只需通过手机微信扫描立案二维码,在跳转页面对立案要素勾选,提交后生成条形码,再将条形码递交立案窗口。工作人员只需扫描条形码,立案系统对案件进行繁简度星级评定,工作人员可根据系统给出的结论决定案件流向,切实提高立案效率。据介绍,相较于传统立案模式,该系统能够精准识别案件性质,实现引导式分流,避免无序排队造成的效率低下,大大减轻人工识别负担的同时提升了繁简分流效率,助力简单案件快速化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