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淮安公安转变作风真正形成“头雁效应”

发布时间:2018-03-20

3月14日,淮安市公安局党委制定出台《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十项措施》,当天晚上,淮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必权就从自身做起,着执勤服、携带武器装备参加武装夜巡,和基层一线民警一起穿梭在淮安市区的大街小巷,加强社会面治安防范,随时处置各种警情。

如何真正转作风,不说空话,真正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形成"头雁效应"?刘必权说:"局党委成员反‘四风’、转作风,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只有上一线、走基层、访民意,才能摸到实情出实招、解难题。直接到最复杂的场所、最不放心的地方,参与基层警务工作,以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激励全体民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

晚上路面巡逻就是淮安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用实际行动兑现"十项措施"作出的回答之一。

当晚,和刘必权一起参加巡逻的巡特警支队民警柳振峰说:"听说市局党委出台了改进作风建设十条措施,班子成员要参加巡逻。没想到,今天晚上刘局长就来了,从晚上8点一直巡到10点多,他在巡逻过程中先后盘查嫌疑人3名、查看重点部位5处。同时,还向我们了解基层民警对市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等。看到‘一把手’用行动给我们作出表率,我们没有理由不干好工作。"

据了解,此次淮安市公安局党委出台的"十项措施"共有三个方面。首先,要求局党委成员上一线,走基层。开展一次宣讲活动。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深入基层一线,每季度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活动,当好宣传员、辅导员,切实增强全警"四个意识"。参加一次交通执勤。每周一,赴主城区主要交通路口,协助路面执勤民警,做好高峰期间交通指挥疏导工作。开展一次武装夜巡。每周六,带领机关民警,携带武器装备,赴主城区治安复杂路段和部位,开展夜间武装巡逻防控。挂钩一个基层所队。分别挂钩一个基层所队,广泛开展谈心谈话,直接参与基层日常警务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其次,要求局党委成员访民意,摸实情。参加一次群众接访。每周四,接待群众来访,组织会办交办,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开展一轮走访活动。深入一线,走进村居,联系企业,广泛听取广大群众、企业单位、基层民警所盼所需,实地解决一批问题,源头化解一批矛盾。年内,赴基层时间不少于30天,走访不少于100人次。开展一次自我剖析。每年与分管部门班子成员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与基层民警座谈交流不少于100人次。每半年开展一次自我剖析,深入查找不足与薄弱环节,主动接受评议监督,以自身正、自身硬的模范行动,为全市公安民警放好样子、当好表率。

同时"十项措施"还要求局党委成员要为基层出实招,解难题。组织一次专题调研。结合分管工作,确定调研课题,开展一次调研活动。调研结束后,向局党委写出专题调研报告,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推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包干一项重点工作。围绕市局年度重点工作,选取一项全局性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序时进度、工作目标、推进措施,定期督办跟踪,通过领导重点抓、抓重点,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全局重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解决一个复杂难题。实行包案化解,攻坚突破,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