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大丰多维度立体化推进“智慧阳光法院”

发布时间:2018-02-07

  网上立案、QQ视频开庭、手机查询诉求信息查看裁判文书,这些具有互联网特征的司法产品如今在盐城市大丰区法院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经过几年的实践,大丰法院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以信息化应用为核心,上下联动,构建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零距离"热线平台、"半小时"法律服务圈互为补充的多维度、立体化服务体系,带给基层群众一个高效、开放、动态、便捷的"智慧阳光法院"。

  高效: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让司法窗口亮起来

  2017年3月,市民吴先生因涉及一起金额较大的民事纠纷,到法院立案。令他和妻子没想到的是,从跨入大丰法院立案诉讼服务中心的门到完成立案,只用了短短十分钟时间,并且案件信息当即送到其手机上,让他清清楚楚了解了法院诉讼流程。吴先生和妻子不禁连声称赞,真是太快了。

  这是吴先生的第一次诉讼,在诉讼服务中心他被一台机器(自助查询机)吸引住了,点击进入后"法院简介""诉讼指南""法庭分布图"等内容一目了然。系统的另一功能让吴先生惊叹不已,当事人只要在读卡器上刷一下身份证,承办庭室、主办法官、案件进展情况等信息就呈现在屏幕上。

  "原来这个电子触摸屏有这么多功能,不仅便利,还让当事人了解了这么多信息。法院这样办案,我们很放心!"吴先生说。

  大丰法院早就在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了"导诉志愿服务区、综合诉讼服务区、立案登记服务区、信访化解服务区、调解速裁工作区、自助立案电子阅卷区、便民服务区"七大区域,集"诉讼服务、诉讼引导、立案登记、案件速裁、信访接待、诉调对接和司法辅助"七大功能于一体,具备直接办理诉讼引导、查询咨询、诉调对接、立案信访等20余个事项。其中,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庭都配备了电子触摸查询机,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信息;银行POS机,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缴费服务;12368人工服务热线的开通,实现了案件审理、执行进展情况电话随时查询。同时设有远程视频接访室,可以随时为当事人提供信访投诉服务。

  该院不断创新诉讼服务模式,提高诉讼服务水平,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2016年5月开始,大丰法院按照市中院统一部署,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2017年1月,总建筑面积超1000㎡的诉讼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待群众20000余人次,办理登记立案14000多件次,化解信访苗头性案件150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先后被省法院命名为省诉讼服务示范单位和表彰为诉讼服务先进集体。

  开放:零距离在线服务平台让司法服务快起来

  互联网时代,各领域都需要以创新为驱动。在此背景下,大丰法院及时开发了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形成实体与网络、现场与远程相结合的全方位诉讼服务模式,在线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审理、在线送达、在线执行、在线信访等功能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沟通无障碍,司法零距离"。

  "这个中心很有特色,审务、文书、执行、法官工作信息等一应公开,包罗万象。民意在这里既有入口又有出口,畅通无阻,这样的做法让法院的信息都晒在阳光下,增进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让我们心底更加敞亮。"在征询人大代表意见时,一位代表坦言。

  此外,大丰法院还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以大力建设阳光司法网为主要载体,稳步加大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力度,全面落实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和审务"司法六公开",群众可以通过网络方便查询相关诉讼信息,让群众少跑路。据统计,2017年,公布各类生效裁判文书10000余份,实现符合上网条件的裁判文书100%上网公布。

  一年多以来,除了每月开庭动态全部按时发布之外,大丰法院官方微博微信已发布诉讼信息1000多条。

  便捷:半小时诉讼服务圈让司法服务活起来

  司法为民是法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为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办理诉讼事务的需求,大丰法院审时度势推出了"半小时诉讼服务圈"。"真是方便,这么冷的天不需要坐车到几十里路的区法院去领取判决书,直接在巡回审判法庭就可以领取了。如果到县城,来回要半天的时间,又花钱又耽误工夫。"大丰区三龙镇某村村民周某在领取法律文书后高兴地说。

  "半小时诉讼服务圈"其实是对大丰法院近年来构建的便民诉讼服务网络的形象称谓,它通过将诉讼服务阵地前移,实现法院与法庭、诉讼服务点与法官工作站,现场与远程、网上和网下有机结合。"一心多点、全域覆盖、联网运行、就近服务"的诉讼服务网络,使得人民群众在半个小时内即可享受到司法服务。

  目前,所有基层派出人民法庭和巡回审判法庭全部安装了法院综合管理平台,配备扫描仪、彩色打印机以及电子签章、文书批注系统,实现诉讼服务中心与人民法庭、巡回审判法庭诉讼资料和审判数据的同步录入、快速流转;借助科技法庭和远程视频系统,双方当事人可以选择就近的人民法庭或巡回审判法庭,参与调解和庭审活动,最大限度地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

  院长朱亮表示:"我们致力于把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对外服务群众,对内服务审判的平台,将‘互联网+’的理念深深植入审判工作全过程中,让人民法院司法为民措施看得见、摸得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