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整改隐患2.2万处 出租屋小旅馆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8-02-06

  出租屋、小旅馆,是不少流动人口落脚的地方,这些细碎的变化更新快,如何实时掌握?在江苏,多地公安机关通过一张图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2017年11月中旬以来,省公安厅针对出租房屋、中小旅馆管理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开展"冬季攻势",各地治安、人口管理和派出所民警凭着自己的一双脚底板,再借力高科技,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新登记出租房屋19.6万户、流动人口163.2万人、中小旅馆480家,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27.4万份,清理房屋出租户43.2万户;检查中小旅馆4万余家次,民宿、农家乐、酒店式公寓、房车营地等留宿经营实体3.3万家次;累计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2万,有效防止了出租房屋、中小旅馆内安全隐患反弹和治安问题抬头。

  "梳网清格",明底数除隐患

  2017年12月27日,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20多名警力来到辖区的法制广场,对这里的290多户出租房屋展开集中排查。

  "师傅,你店里没有灭火器,这是要配的。"在一家理发店内,东城派出所副所长李新富对店主说:"师傅,您这平时烫发、吹风都是要用电的,万一电线老化,容易引发火灾。"在民警耐心劝说下,店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表示马上配齐消防设备。

  亭湖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人口中队指导员张明泽介绍,"冬季攻势"以来,分局聚焦基层治理,组织开展"梳网清格"行动,把辖区175个社区划分为511个网格单元,以每两个工作人员每小时梳理10户的工作标准,确保将实有房屋"梳一遍",重点部位"清一遍",做到明底数、除隐患。在清查中,他们发现一废弃工厂内住着17个人,居然就在燃气管道旁烤火,当场将火扑灭,要求他们立即搬离。"

  在南京,警方通过社会购买服务方式推进基础信息社会化采集和管理。目前,南京市在江北新区、秦淮和栖霞3个公安分局、6个派出所,共19个小区、5个商业综合体开展相关试点工作。

  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沿江派出所作为全市首个向社会购买服务的试点单位,一个多月内新登记流动人口1533人、出租户511户,信息全部及时采集,发现"群租房"26家、安全隐患5处,全部得到整改。

  苏州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提请当地政府成立"群租房"整治工作小组。"冬季攻势"以来,该区累计排摸出"群租房"10612户,经过集中整治,"群租房"内警情、违法犯罪案件分别同比下降24.7%和27.9%。

  "大数据"助阵,信息采集无死角

  流动人口、出租房屋、中小旅馆面广量大,而且都是实时变动的,仅靠民警的"脚底板"难以满足工作需要。为此,各地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为基层基础工作插上高科技翅膀。

  在无锡,警方应用"互联网+"拓展技防,消除安全隐患整治死角。"冬季攻势"以来,无锡全面推广使用"警民通"和"群租房安全隐患采集流转系统"移动采集应用,对走访核实过的出租房屋全面安装二维码电子标识,社区民警运用"警民通"APP开展流动人口登记核查、信息流转等工作。以江阴市为例,截至目前,安装率达100%,通过移动终端采集登记流动人口32792人、注销133808人、变更65562人。

  在盐城市盐都区公安分局盐渎派出所,社区民警打开社区警务工作平台后,便出现自己辖区的三维地图,点击具体的建筑物,就能清晰地看到这一建筑物内的人员、出租房屋等信息。"这是我们盐城市公安局研发应用的社区警务工作平台一标三实信息系统,对房屋、人员以及活动轨迹等精准标注、可视化展示,一张图就能搞定流动人口管理。"盐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介绍。

  基础扎实,不法分子无处藏身

  2017年12月9日、11日,常州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常安5号"社会面集中清查行动,清查治安乱点、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治安复杂区域154处,检查中小旅馆、洗浴按摩、歌舞娱乐、车站等重点场所行业5910家次,采集核查登记流动人员6550余人,新登暂住人口225人,督促整改安全隐患67处。

  2017年11月下旬的一天,盐城亭湖东城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外来人员报警,称其在租住处被盗现金2万余元。民警勘查现场后,发现门窗没有被撬窃的痕迹,分析可能是内盗。"这户出租屋我们此前排查登记过,掌握了此前租客的信息,一个电话过去,对方便交代他正是小偷。"李新富说。

  "通过‘冬季攻势’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服务打击破案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还要防患于未然。"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负责人介绍,江苏各地警方在集中清查的同时,还着力落实防范措施,压降案件发生。

  盐城警方对部分"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探索在主要通道、路口建立高清视频探头,实现对辖区可视化、全覆盖"网上巡防"。同时,坚持走访调查和"网上巡防"同步,通过张贴"警务提示贴"及时提醒群众加强防范。

  "冬季攻势"开展到目前,全省共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2万处,处罚违法房屋出租人887人、流动人口233人,停业整顿不执行验证登记制度等违法经营行为的中小旅馆87家、取缔90家、适用《反恐怖主义法》重罚6家;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4702人,其中治安处罚2691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06人,比对抓获在逃人员29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