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扬州携手联动力保民工拿回辛苦钱

发布时间:2018-02-02

  拓宽民工联系渠道,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天候保持畅通,民工随时随地享受专业律师提供的法律服务;开辟快速办理通道,对民工员申请法律援助实行当场指派,"零门槛"受理;加大讨薪保障力度,与法院、公安、工会、劳动监察、仲裁及乡镇(街道)等部门密切沟通,形成部门协同强大合力。

  携手讨薪,情暖民工。连日来,扬州市司法行政系统联动开展"法润扬城·情系民工"专项行动,先后深入企业、工地、乡村等地举办法治讲座230多场次,排查调处涉民工矛盾2016件,发放民工维权联系卡48400余张。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民工法援案件909件,为民工追回薪资572.56万元。

  "公平正义是镌刻在百姓心中的价值坐标。司法行政人坚守法治、服务为民,守护正义、维护和谐义不容辞!"扬州市司法局局长许林灿表示,为确保民工流汗不流泪,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进一步完善民工维权机制,强化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确保民工如愿以偿拿到"辛苦钱",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畅通渠道,让民工讨薪"有门"

  "非常感谢法援中心工作人员和律师,帮我们拿到了拖欠已久的工钱。"1月26日,李某等12个民工在扬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兴奋不已。

  原来,从2002年开始,李某等人跟随姚某打工,劳动报酬一直未能足额领取。每到年底,姚某总是以种种理由打欠条,从不兑现,李某等人多次要求解决,姚某却一直回避,事件一度陷入僵局。

  去年11月,李某等民工以追讨欠薪申请法律援助,法援中心弄清事情经过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指派资深援助律师办案。承办该案的陈律师当日受理,了解欠款原因,统计欠付金额,主动与某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沟通,多次当面与姚某讲事实、讲政策、讲法规,姚某逐步认识到自身的错误,经法援律师与承办法官的不懈努力,最终为12名民工讨回血汗钱。

  这是扬州市司法行政系统为民工讨薪提供"一站式"服务,畅通讨薪维权"绿色通道"的一个缩影。

  "由于部分民工在劳动关系中处于弱势,在维权中更显势单力薄,我们应积极为他们依法讨薪撑腰!"扬州市司法局法律援助管理处处长杨国华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他们还根据民工维权特点,在民工集聚地、涉农民工纠纷高发行业及创业创新基地空间、园区、开发区等设立20个民工专项法律服务代理点,每个代理点安排一个律师事务所对口联系,协助相关部门和企业法律顾问处理区域内企业重大法律服务事项,梳理与民工劳资保险等有关的风险点,做好预警提示,筑牢"关爱路",让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走访问诊,确保讨薪靶向精准

  "真没想到律师的建议如此管用,有了法律做靠山,不愁拖欠的工资没着落!"四川籍民工王永富听了律师释法说理后,一个劲地夸赞。

  1月18日,由扬州市司法局组织的民工专项法律服务小分队的3名律师及工会干部走进扬州市城南快速通道项目部,了解民工工资、奖金发放情况,解答民工提出的劳资纠纷、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并赠送《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法律法规书籍。

  为做好民工法律服务工作,确保"法润扬城·情系民工"专项行动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扬州市司法局联合市人社、工会等部门,组织开展"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督查工作"专项行动。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通过吸收符合条件的民工担任人民调解员,实现农民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健全完善矛盾纠纷预警、排查、调处和信息收集反馈工作机制,坚持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结合,把劳动争议和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在此基础上,提高对一线民工的法律服务覆盖率和精准度,与市总工会联动协作,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在全市选择18家律师事务所(市直6家,每个县(市、区)2家),组建10支律师服务队,联合市经信委,为全市30家农民工较为集中的企业和单位开展法律体检活动,帮助企业义务审查民工劳动合同的主体、双方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规范劳动合同订立履行,及时排查化解劳资、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隐患,为民工提供便捷、贴心、贴身的法律服务。

  新年送法治,民工暖意流。截至目前,共开展专项走访21次,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2100多次,民工依法维权意识逐步提高。

  全屏共振,引导民工依法维权

  "遇到拖欠工资怎么办?老板跑路,辛苦一年血本无归,找谁伸冤?赶紧拨打12348!""美好扬州,法治护航"。近日,扬州公交车车载显示屏上的一些法治公益广告,吸引了来往乘客的注意。这些公益广告不仅扮靓了扬州城市街头,更成为民工心中一道靓丽的法治风景。

  "把‘法润扬城·情系民工’公益广告搬上屏幕,搬进集市,就是把法治宣传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做到民工身边。"扬州市司法局政治处主任王朝梅认为。

  为进一步扩大"法润扬城·情系民工"专项活动宣传力度,2017年9月,扬州市司法局提前与扬州广电公交频道签订合作协议,专门制作民工维权讨薪公益广告,在全市1200多辆公交车车载显示屏上不间断循环播放。

  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双线服务"行动。利用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的1244个法润民生微信群,每天在线推送民工维权法律速递、风险提示、案例剖析等,图文并茂进行法治宣传。线下每两周在社区、工地、车站等民工聚集地开展专题讲座,向民工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现场发放《农民工常用法律知识读本》《农民工权益维护案例选编》《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汇编》等资料,用集中座谈及问卷调查的方式,现场答疑解惑,引导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讨薪、理性维权,赢得群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