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如皋特色警务室主打“绿色牌”

发布时间:2017-12-12

如皋是全国闻名的"花木之乡",如皋国际园艺城等花木交易市场已成为全省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如何让绿色产业"绿色"发展?今年以来,如皋市公安局围绕着"绿色管理、绿色屏障、绿色家园、绿色通道"创新推进特色警务室建设,增设"出租房人口管理、现场调解纠纷、打防各类犯罪、项目零距离服务"四大功能,为花木市场撑起一把"保护伞"。

如皋市公安局试点建设国际园艺城警务室,更好地管理服务辖区园艺市场。10月底,警务室民警郭志华对出租房门店进行消防检查整治,随后与商户共建"国际园艺城人口微信群",实现园艺城人口100%登记,落实市场"绿色管理"机制,有效提高市场出租房人口登记效率。同时,派出所民警积极介入,缓和各类贸易纠纷,把商户跟客户的分歧在园艺城内解决,实现市场管理"绿色家园"。

园艺城是开放市场,高档盆景自然成了犯罪分子的目标。据此,警务室建立了立体化防控网络,打造绿色屏障。民警协调市场保安部调整保安执勤时间、地点,增设市场视频监控点位,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此后,园区盗窃案同比下降四成,商户安全感显著提升。

如皋市公安局坚持"一站式"服务,哪里有项目,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在多个园区、市场增设警务室。占地1460亩的华夏花卉有限公司日成交量500余万元。由于外来商户和游客较多,且树木盆景交易量大,由此引发的买卖纠纷、交通事故等警情增多。今年6月,经过前期和企业沟通、调研,磨头中心派出所在华夏花卉设立了警务室,靠前一线提供服务,强化了警企联动。

警务室以华夏花卉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新港村、塘湾村及磨头镇苗圃共10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35万人。警务室设立微信二维码、便民服务箱、宣传服务栏等,初步实现了流动人口登记、居住证办理、网上咨询一站式服务。6月份以来,共摸排矛盾线索40余条,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及时处理各类交通事故67起、其他警情23起。

如皋警方针对市场区域人员构成复杂、流动快、管理难特点,对市场警务室管理模式进行"升级换代",从"加强技防设施""优化巡逻机制"入手,优化市场管理服务。

6月以来,磨头中心派出所一次性投入10万元,在警务站建成由数百个摄像头构成的监控中心;皋南派出所则与辖区保安队员构建联勤联防机制,对可能发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区域重点巡逻,运用警务室与保安行业的专业优势,发动治安积极分子等力量,实行群防群治,提前防范、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9月,华夏花卉警务室民警就通过技防成功抓获一名盗窃花木盆景的犯罪嫌疑人,起获全部赃物。随后,民警及时向辖区各店主发出预警通报,有效预防相关案件发生,并协助商户成功防范电信诈骗案件6起,帮助群众挽损10余万。

截至11月初,如皋警方创新推进的市场"绿色牌"已在全市范围内得到推广和应用,全力打造"绿色管理""绿色家园"和"绿色屏障",市场警务工作效能得到明显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