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小册子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7-10-17

  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举措,句容市法院编制了"句容市基层协助执行网络通讯录",在句容市范围内各镇、街道设立协助执行员。协助执行员主要协助法院执行局处理在执行过程中的各项事宜,在执行工作遇到阻力或困难时,由协助执行员协助法院解决问题,确保执行工作顺利进行。

  小小一本册子,在执行工作中发挥了大大的作用。现在,句容法院的执行法官人手一册,在执行工作遇到阻力时,协助执行员都会积极配合法院进行执行。

  带路做"向导"

  申请人许某和被执行人向某同属一村。多年前,许某承包的土地被向某租赁种植苗木。法院判决涉案土地由许某承包经营,向某将该土地上的苗木移栽别处,恢复原状。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认为需要到涉案土地进行实地勘察,但对于当地地形并不熟悉,执行申请人又因事不方便带领执行法官去往涉案土地。于是,执行法官根据协助执行网络通讯录,拨通了当地协助执行员电话。协助执行员立即帮助执行法官联系当地村委会,就这样执行法官在当地村干部的带领下,到达了涉案土地进行实地勘察,并向村干部了解了详细情况,获得了很多有用的线索,为接下来的执行工作顺利进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承办该案的执行法官表示,协助执行网络通讯录是执行联动机制的具体落实,确实给执行工作带来了便利。

  方言有"翻译"

  句容法院有一些年轻的、外地的执行法官,在面对句容本地年纪较大的当事人时,会出现听不懂方言的情况。年近古稀的赵某为追索赡养费向该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第一次与她进行交流时发现她不会说普通话,很多案件的细节无法进行详细的了解,执行法官的这次调查了解只好作罢。

  回去后,执行法官拨通了当地协助执行员的电话,说明了情况后,协助执行员表示自己是本地人,可以和执行法官一起再次到赵某家里进行了解情况,这一次,在协助执行员的"翻译"下,执行法官将案件具体细节都一一记录了下来,使得执行工作顺利进行了下去。

  调解当"娘舅"

  句容法院审理了一起帮工受伤的案件,法院判决李某向薛某赔偿8万余元,案件到了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发现李某不履行判决义务是有原因的,李某家庭经济情况十分困难,且其本人没有收入来源。执行申请人薛某仍在住院,急需医疗费用。执行法官联系到当地的协助执行员,向他说明情况,希望能找到案件突破口。协助执行员表示他对被执行人比较熟悉,可以上门去做工作。

  协助执行员多次来到李某家里,做李某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和他们谈心讲法。最终在执行法官和协助执行员的共同努力下,被执行人李某的儿子同意帮助父亲履行判决义务,薛某的医疗费用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