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泰州司法深入大走访贡献维稳力量

发布时间:2017-10-17

  今年以来,泰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怀着感情、带着责任,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在走深访透上下真功,在边访边促上见行动。

  "只有走深访透,才能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查深查透,找短板找准看清,然后才有发言权。"作为维稳生力军的司法行政队伍的"队长",泰州市司法局局长孔德峰在大讲堂上作交流发言。

  一次特殊走访催生调解体系变革

  群众纠纷无小事。作为最基层的村一级调解组织,能否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成为"首要减压阀"。今年4月,孔德峰走访调研兴化下圩镇,一场在农村很普通的民事纠纷引起了他的思考。

  郭某婆婆徐某因琐事与周某发生口角,郭某到场却被周某家属纠缠、侮辱、损害名誉,此事在下圩集镇造成恶劣影响。村一级的调处未能奏效,双方将诉至法院解决。此后,镇里派出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经过莫大努力才将此事平息。

  "镇村之间显然存在‘最后一米’现象,组织不健全,人员不到位,明显不符合形势发展。"孔德峰说,专职调解员的配备必须落实到村一级,而基层调解员的业务水平也必须得到提升。很快,在泰州市司法局的主导推动下,一场调解组织体系的变革开始。经过一系列的资源调配,首要的是调整充实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镇村一级至少分别配备两名和一名专职调解员。此外,全市还聘请了300名律师和400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兼职调解员。

  而对于一些行业性专业性领域的纠纷,如物业管理、消费维权、医疗纠纷、土地流转等,其爆发的矛盾也被形象得比喻为"疑难杂症"。去年以来,泰州市司法局率先在市级层面创建专家信息库,从具备法律、医疗卫生、交通事故等专业知识和热爱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中,推选出近500人的专家库。

  "各类型的调解专家,他们不代表当事某一方立场,而是以第三方专业的角度来调处矛盾纠纷。所以,各行业的‘小九九’在专家面前也无所藏身。"泰州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丁荣介绍,截止今年9月,全市共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37个,共化解矛盾纠纷7043件,占矛盾纠纷总量的92%。目前,全市已建立各级各类调解组织2974个,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次特殊接访打通法援服务"最后一米"

  "农民工‘讨薪难’、权益得不到保障等问题频出,自己的法律知识有限,感到迷惑不解,故来信求助。"

  这封信是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70多岁的蒋开法老人去年年底写的,收件人是泰州市司法局局长孔德峰。

  孔德峰带着法律援助律师登门了解情况,发现基层群众对法律援助一知半解,甚至不敢相信,"哪有免费打官司的好事?"在之后的信访局了解情况时,接访律师则反映:"法律援助程序复杂、耗时长,没有集体上访解决问题来得快,他们不愿意走司法程序。"

  "一定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对法律援助政策‘不知道、不相信、不愿意’的问题,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观念,努力将他们引入依法维权的法治轨道。"孔德峰说,经过充分准备,市司法局于去年12月开始了"百日维薪"专项行动。

  姚一萍是姜堰某服装厂女工,从去年起老板就拖欠她4个月工资及15个月的社会保险,"闹过,可是工资就是要不到。"市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团队承办案件,帮助她和285名工友讨回全部250万元工资。

  "专项行动提出四‘零’服务:助力讨薪‘零’成本、主动排查‘零’遗漏、专案办理‘零’缝隙、真情服务‘零’距离。"泰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负责人周磊说。农民工讨薪信息每天每周都统计,并逐级上报,司法部门对各地群体性农民工讨薪事项跟踪督办。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期间开通的"12348"法援服务热线每天"爆表"也成为常态。"这说明,广大农民工朋友通过法援发放的法援服务卡,对法律援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他们的依法维权意识有了提高。"孔德峰说,今年通过整合司法行政内部资源,建设集12348热线电话、网络与实体大厅"三位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力打造"12348帮您想办法"公共法律服务品牌,致力为群众提供广义的法律援助。

  一系列关爱"特殊人群"举措传递司法温情

  前不久,解矫已经7个月的丁勇(化名)提着一袋水果到姚王司法所,他开心地说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这水果就是他自己的工资买的,感谢对他的帮助。

  曾经是"刺头"、不服管教。而丁勇的转变得益于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温情关怀。从小家人对丁勇期望很高,但一直以来都是期望变失望。父母便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他妹妹身上,对他是听之任之,这就造成丁勇的心里不平衡,到后来是自暴自弃。"家里再不改变态度,这个孩子就废了。"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丁勇重新审视了自己,决定痛改前非,而丁勇的父母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加强对丁勇的关心和教育。之后的六个月里丁勇判若两人,主动接受矫正教育,加强技能学习,并在解娇后找到了工作。

  "司法的温情关怀,还更应体现在服刑人员的未成年子女以及父母等。"泰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赵峰说,近年来,泰州市司法局以"托起明天的太阳"为活动载体,与监狱、戒毒所协作,对全市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进行摸底调查、开展结对帮扶,除了给他们送去关心和慰问,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心理咨询辅导、"亲情搭桥"远程视频会见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措施,让服刑人员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今年"六一"期间,泰州市司法局对100个有未成年子女的特殊人群困难家庭进行帮扶。

  今年以来,全市对社区服刑人员给予警告207人次,提请收监执行25人。目前,全市无一名脱逃的社区服刑人员,无一名刑满释放的"三无"(无家可归、无亲可投、无业可就)人员,特殊人群管控处于全省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