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党建引领、网格为基、科技赋能,群众身边的“微智理”来了!

发布时间:2020-09-14

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针对管理单元过大、辖区人流物流聚集、矛盾纠纷易发、安全隐患突出等社会治理难点,确立了“缩小治理单元、融合治理内容、提高治理效率”的精细化目标,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打造全科网格,把服务力量下沉到群众身边

“从周磊同志来我们小区指导工作至今,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辞劳苦,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一言一行,一点一滴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这是西京社区物业公司送给雁塔区电子城街道网格中心感谢信中的一段话。提到的周磊是一名专职网格员,他尽职尽责、善于沟通,乐于助人,入职以来排查消除安全隐患20余起、调解一般纠纷16起,义务服务群众近百人次,处理各类群众投诉事件380起,群众满意度达到96%,生动诠释了“一网情深、格外用心”的电子城网格服务理念。

(电子城街道专职网格员整装待发)

     电子城街道落实西安市街道机构改革要求,设置了副处级建制的综治和网格中心,推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实体化运行。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统筹考虑地域面积、人口分布、产业布局、社会发展等因素,将辖区所有社区、农村合理划分成36个大网格,170个小网格。以“统筹党建一张网、区域党建一盘棋”为抓手,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分类整合党建指导员、大安义士志愿者,社区(村)干部、楼栋长等基层力量,以及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社区民警等执法人员进网格,建立起1020名“一长多员”网格队伍。他们既是政策宣讲员、创文劝导员,也是纠纷调解员、安全巡查员,按照《网格员手册》要求,风雨无阻、忠诚履责,做到突发事件到场,纠纷调解到场,慰问救助到场,投诉举报到场,志愿服务到场,将治理触手延伸到每个角落、延伸到群众身边。他们身着“荧光绿”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构成了电子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群众口中的“管事小哥”。

(电子城网格志愿者在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

依托智网系统,把服务效能提升在基层一线

“现在的工作模式,完全不用‘纸上往来,层层批转’,一个APP,直接调动可用力量,处置全程可视,非常方便。只是真的辛苦了全天候的网格员”205社区书记兼网格长于珍说。这个APP就是电子城街道卫士,是专门定制开发的网格员工作终端,可以及时将巡查问题上报指挥平台,实现了“数据采集信息化、指挥调度扁平化”。

(电子城街道智慧治理调度平台)

如果把街道卫士APP比作“末梢神经”,那么研发的“平安电子城”智慧治理平台可称得上“中枢大脑”,与其相关联的雪亮工程、铁腕治霾、政务服务、AI感知设备等信息终端就是这套治理系统的“嘴、眼、耳、鼻、手、足”,由此基本实现社会治理指挥调度、预测预警、实时管控、综合调处等8大功能。按照“中心摇铃、部门报到”的设计,建立起党群共治、平安综治、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四个功能模块”,建立起职能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对社会治理案事件进行分流处置,定期研判、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形成了“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的“微治理工作模式”。2019年运行以来,累计处理各类涉及城市治理、安全隐患、群众诉求、矛盾纠纷的案事件达5800余件次。今年以来,街道成立了“迎十四运建文明城”工作专班,凡涉及“十四运”和创文的城市治理案事件,全部开通“橙色”通道,在处置资源调配上享优先级,全科网格员对此类案事件启动“边督边改”模式,确保“盯住一个、查改一类,限期改,改到位”。

(电子城智网系统对辖区防汛应急工作进行研判调度)

推动多元共治,把服务资源整合在线上线下

最近,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太白庭院的张女士遇到一件让人后怕的事。那天,她正在家中辅导孩子功课,猛然从后院传来“砰”的一声,她赶忙去查看,发现后院散落着一寸厚大小不一的瓷砖碎片,很明显是从楼上抛落的。“想想真是后怕呀,孩子还说学习结束了要到后院抓虫子,这要是有人在后院,真的是要命”。张女士想起街道刚刚推广的“电子城邻里”微信小程序,随即使用“随手拍”功能将此事进行了反映。不到一个小时,街道网格中心的杨明虎副主任带着两名专职网格员赶到现场调查处置。之后,又召开了社区、物业企业、社区民警、业主代表四方联动专题会议,针对治理高空抛物制定了联动工作方案。这个案例生动反映了基层治理“网格化、信息化”给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带来的新变化。

(全科网格员接到指令后赶赴事发现场进行勘验调查)

在具体实践中,电子城街道将网格机制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着力在“网格+党建引领”、“网格+志愿服务”、“网格+民生服务”、“网格+文明创建”、“网格+平安建设”等具体实务上想办法、下功夫,推动“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多元化、常态化。在微信上设置“电子城邻里”小程序,提供便民服务、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线上服务。开通“随手拍”,社情民意收集功能,动员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电子城地区“物业联盟”正式成立,共同建设服务人民的“红色物业”)

(街道党建联合会组建“反浪费联盟”,号召成员单位共同引领勤俭新风)

在线下,以党建引领,建立区域化党委、党建联合会等方式,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组织和动员驻地单位、商户参与基层治理,为群众提供社会化服务;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推广“三方协同”、“四方联动”、“五位一体”等机制,组织处理各类事件,为居民群众提供治安巡防、社会事务、居家养老、文体活动等综合服务,形成专兼结合、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例如,针对物业管理投诉多,纠纷多的情况,我们通过成立电子城物业联盟、打造红色物业等方式,优服务,强监管,从根源减少投诉,今年以来物业纠纷同比下降21%。

随着基于智慧治理系统全科网格机制的应用,西安市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已经树立起“谋划工作想到网格、推进工作依靠网格、创新工作用活网格”的理念,社会治理水平正得到全面提升。(来源:中国长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