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社会治理宿“话”说:宿迁大数据赋能网格力量凝聚

发布时间:2020-07-23

“经度118.7202149,维度33.7266730的逸景嘉园小区网格员郑芳明上报了一起事件……”6月2日,在宿迁市自行开发的、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该市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沈如跃正通过平台视频系统与泗阳县北京东路逸景嘉园网格员郑芳明了解事件。

原来,郑芳明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某汽车修理厂东南边有一个装有柴油的大塑料桶,觉得是安全隐患,于是拍照上报平台。因为涉及安全生产,沈如跃就连线了解后期处置方案,“已经由网格安全员上门下达‘整改通知书’,下午我会再去看看整改的结果。”郑芳明通过视频汇报下一步打算。

近年来,宿迁市强力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打造“党建引领、部门联动、数据赋能、清单管理”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大数据支撑、网格化管理、铁脚板担当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社会治理“一张网”务实汇聚网格力量

321322003002002,这是宿迁市的一个网格编码。32代表江苏省,13代表宿迁市,22代表沭阳县,003代表梦溪街道,002代表糖坊社区,002代表糖坊第二网格。按照编码规则,宿迁市对所有网格进行统一编码,实现网格管理地理信息数字化,网格有了自己的专属“身份证”。

宿迁依据城市社区300-500户、农村社区以行政村组为单元每300户左右标准划分基础网格,行政中心、商业街区和园区企业划分专属网格,全市共划分网格522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长)7788名,形成覆盖全域的社会治理“一张网”。制定9类职责清单,完善8项工作制度,建立“六步闭环”管理机制,做到工作有指引、管理有制度、考核有办法。

“建立市、县、乡三级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市级中心承担数据汇聚研判、突发事件调度指挥、网格运行绩效评估等职能。县级中心承担数据扎口统计、网格事项联动处置、便民服务集中推送等职能。乡级中心负责网格日常管理工作。三级中心协调运转,为治理数据一体采集、网格事项一网办理提供有力支撑。”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孙继标介绍道,“‘网格+党建’‘网格+警格’‘网格+文明创建’‘网格+消防安全’‘网格+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网格的实战功能、治理效果日益凸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主阵地。”

做强大数据支撑提升网格硬核实力

今年3月,公安大数据中心通过建模分析,发现宿城区中远现代城某户居民之前用水量非常少,但是今年第1季度达到了31方,用水量超过预警阀值4个标准差。于是平台发出预警后,公安民警将该情况上报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系统层级推送,交属地网格员进行核查。经网格员孙正芳入户调查得知,该房屋原来一直属于装修阶段,现在一家3口已经入住,孙正芳立刻用网格手机录入该户人户信息。

网格员录入的信息同步传输至系统和公安大数据中心,形成信息反哺,为大数据多跑路、多指路,有效提高网格工作精准度奠定坚实基础。

没有大数据指引,网格治理就像盲人摸象;有了大数据的支撑,网格治理才能一览众山小。宿迁市以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系统为核心,以公安大数据中心为基础,形成信息动态感知、数据精准分析、指令智能分派、事件闭环管理的大数据支撑体系,实现“大数据双闭环”。

今年1月24日,系统收到网格员上报事件:发现王集镇大滩村有一辆牌号为“鄂”开头的轿车,怀疑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车辆。“收到这条信息之后,我们就通过系统流转到公安大数据中心,提请对该条信息进行研判。”沈如跃说,“民警对车辆特征识别和多源数据关联后,得出该车应是疫区返回的,以一级红色指令指派有关部门核查。”

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通过手机APP现场采集信息,按照“能处则处、能处尽处”原则处理网格事项;需提请有关部门处理事件,通过系统上报事件信息,系统根据事件标签自动派单,实现“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特殊事件推送至公安大数据中心进行研判支撑,网格员跟踪并上报处理结果的事事有人问的效果。

发扬铁脚板精神服务践行“三真”作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宿迁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全市7千余名网格员(长)秒变防疫员,在社区一线严防死守,成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5千余个网格铸就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病毒无情,网格有爱。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市所有网格都建立起了代买、代办、代缴服务队,累计提供居家隔离服务5.3万次,得到了基层群众一致好评,该市经验做法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播出。

日常工作中,网格员承担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9类工作职责,重点关注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吸毒人员等6类人员,负责落实人房关联率、巡查走访率、事件办结率等8项指标。全市网格员平均每天上报处理事件2300余件,开展便民利民服务600余次,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况一口清、问题联动处。

管用有用是衡量网格治理效能的一把尺子,在网格助力下,宿迁市平安稳定绩效明显提升,社会稳定指数持续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二月份、三月份连续两月排名全省第一。城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4%。网格服务满意率88.1%,高于全省平均值2.5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