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兰州实践”探索出新样本

发布时间:2020-06-12

一条亲民线,让备受疫情困扰的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一张防护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绿色健康祥和平安。

一套新机制,让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助企服务到位,总体经济回归步伐加快;大力推进建设,增强民众幸福感、安全感。改善干群关系,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

兰州作为少数民族集结区,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地,也是社会问题的多发地,很多问题交叉繁琐,绵力缠深。

而如今兰州的这些变化,正反映出兰州社会治理的新气象。近年来,兰州在持续开展治理创新的基础上,大胆开拓,勇于探索,推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兰州实践”模式,民众反映良好,成效显著。

尤其这两年,兰州市优化社会治理方式、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源头化解矛盾隐患、筑牢社会治理根基等5个方面25项工作任务,瞄准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三大目标”,制定试点工作任务责任清单,量化101项任务指标,实施项目管理、挂图作战,全力助推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形成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同步推进、治理水平和平安建设同步提升的态势。由此,探索出“兰州实践”模式,为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样提供了参考。

——兰州“12345”民情通热线在市域治理现代化中焕发新活力

一条民生线连通千万家

“您好!这里是12345热线,很高兴为您服务,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你好,我是安宁区做电力设备的企业……”

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兰州市安宁区某电力设备制造公司的负责人包先生寝食难安。

得知复工复产的消息后,一筹莫展的他拨通了兰州市“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希望政府能够提供帮助。

安宁区市场监管局、孔家崖街道受到指派,很快登门为包先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其复工复产。目前,包先生的公司已全面复工。

包先生:办事效率非常高,从拨打电话到上门服务仅用了半个小时,这条热线真是我们政府的“亲民线”、企业的“解难线”、群众的“贴心线”!

和包先生一样,在拥有400多万常驻人口的省会城市兰州,每天有成百上千的群众拨打“12345”热线,这条热线已成为百姓反映诉求的“快车道”,党委政府体察社情民意的“千里眼”,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大平台”。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所呼之事,市民最需最盼;所应之举,政府及时高效。目前,热线每天受理群众诉求2000多件,每月受理6万多件,每年受理70余万件,办结率高达98%。

民生“痛点”“难点”,亦是社会治理的出发点、着力点。一条热线,联通的是百姓冷暖,体现的是社会治理的现代化。

2019年9月,兰州市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兰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提出争创“全省一流、全国试点合格城市”的目标,着力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兰州实践”。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兰州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兰州的实施方案》,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作用,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兰州“四个体系”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彰显新实力。

一张防护网保护千万家

“贷款1000元实际拿到手只有700元。7天借款期,每天按1000元计息,收10%的利息......”利滚利重复计息,让借款人刘军(化名)苦不堪言,不但自己和家人受到连续的电话和短信骚扰,通讯录好友也被“轰炸”。利用网贷平台非法收集公民个人信息,采取“砍头息”、逾期高额收费等方式进行套路贷、“软暴力”催收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2018年12月,兰州市公安局民警发现一利用APP平台进行套路贷违法犯罪的案件线索,经两个多月的侦查和大数据分析比对,基本摸清了该套路贷团伙的各级组织架构、人员构成及运作模式。随后,上报甘肃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成立专案组,集结精干警力400余名开展技术攻坚和网上侦查,重拳打击该“套路贷”犯罪团伙,一举捣毁外省6个犯罪窝点,现场查控涉案人员750余人,依法抓获犯罪嫌疑人257人。该案被公安部评选为2019年十大经典案件,是目前全国唯一公诉的以线上手段实施的涉黑案件。

兰州市先后投入社会治安视频建设专项经费13亿元,高规格、高标准打造了全国首批“雪亮工程”建设示范城市,与“12345”热线深度融合、共享共用,在治安防控、打击犯罪、应急处突、城市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强力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加大力度、加快进度,真正“清到底、清干净”,持续保持了对黑恶势力的高压严打态势。

——兰州“四个注重”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展现新速度。

一套新机制服务千万家

“小卖部”和“小食店”的两位老板邻里相守数十年,却因一句“闲语”引发矛盾“结下梁子”。2020年5月,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甘肃中寰律师事务所、城关区检察院驻张掖路街道检察室、白银路法庭、张掖路派出所、张掖路工商所及人大代表等成立调解小组,为辖区居民周全(化名)与刘鑫(化名)的民事赔偿一案召开现场调解会。

从各执己见到各抒己见,再到接纳联动调解小组调解员的分别谈话和“背靠背”调解,近3个小时的“讲法说理”解开了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最终,周全接受了刘鑫的诚恳道歉“握手言和”。

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形成以街道综治中心和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基础,政府各职能部门及专业律所协同合作的“综合性”“一站式”“大调解”联动新模式,实现了各方资源、优势互补,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效率。

2020年4月,兰州市提出“四化四有四联”机制为核心的综治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实战运行平台,与“12345”热线共享联动,实现“问题上报”与“工作下派”的双向传递,形成快速响应群众诉求、一线化解矛盾纠纷的社会治理大联动格局,切实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西固区综治中心主任杨璐:综治中心是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的“实战平台”,打造“四化四有四联”综治中心,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更是结合兰州实际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具体实践。

依托各级综治中心,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现诉调对接、警调对接、仲调对接、访调对接,畅通人民调解组织及律师、法律志愿者和“两代表一委员”等参与化解渠道,特别是对信访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挂牌督办、联合督办等制度,积极推行网上信访、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等行之有效的方法,攻坚化解矛盾“存量”,坚决遏制矛盾“增量”。

打造更具兰州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亮点品牌。积极探索“党建+市域治理”模式,疫情防控中构建的“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红色网格-党员先锋岗”五级党建引领模式更加完善,乡镇街道与辖区单位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更加顺畅,党员示范带动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居民、企事业单位等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大联防大治理工作格局高效运行。以开展“法律八进”为载体,积极运用新思维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法治宣传,推进法治文化阵地“一地一品”工程,全社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愈发浓厚。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精心打造“遵德守礼”“和文化”等宣传阵地,借助“金城讲堂”“兰州人·百姓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群众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进一步提高。全面总结推广“村民说事室”“居民议事会”“乡贤和事堂”“道德红黑榜”等做法,发挥治安户长、楼院长、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作用,努力搭建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新平台。

依南北青麓,傍九曲黄龙。站在新的起点上,兰州将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重要契机,精心组织、创新举措,开拓进取、合力攻坚,全面打造契合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努力续写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