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陕西宝鸡:以“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模式构筑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5-09

在疫情大考面前,怎样才能发挥基层社区群防群治的作用,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用“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模式,扎紧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第一道防线,实现了疫情防控与社区警务工作的“双赢”,充分彰显了“四单一图”的强大战斗力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新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民警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确保了该市连续30余天无新增确诊病例,高三学生全面开学,企业逐步复工复产,47个社区实现零发案,可防性案件、易发性侵财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6%、2.2%。

2017年,宝鸡市公安局着眼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推出“四单一图”社区警务模式,其经验做法被中省媒体集中报道、被省公安厅在全省推广。2019年,宝鸡市和市公安局荣赝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单位。

围绕一个目标,合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格局

宝鸡市公安局围绕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做实做细做优社区警务,提升市域治理能力”为目标,将“‘四单一图’时代创新”,“‘枫桥经验’服务群众”作为实施纲要,精准推动社区警务改革,精细落实社区治理措施,推动警力和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沉,有效扭转警力倒挂和民警“责任田”失守的困局。特别是2019年,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贺东明确提出无条件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老中青结合,优化社区警力配备的要求,并作为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工程实施。结合巡特警力量下沉、刑侦力量整合和警务辅助人员改革等工作,通过精简机关、新警下基层、自主报名等方式,在全市遴选增配社区民警38名,辅警61人,实现了“一社区一民警一辅警”的最低警力配置,全市165个社区实现社区警务“全覆盖”,社区民、辅警“全派驻”,专职专属包干完成社区所有涉警工作,闯出了“基础牢、出事少、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整合两个资源,聚力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宝鸡市公安局将“四单一图”社区警务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积极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三联动”社会治理新机制。一是整合社会力量资源。全市167名社区民警全部兼任社区副书记(副主任),充分发挥社区民警组织协调、宣传引导、指导服务作用,与社区力量联动,信息资源共享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强,推动各方力量形成“多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完善了以“公调对接”进社区为基础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社区民警与人民调解员、司法调解员、律师等社会专业力量协作配合,合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4万余件。成立了以雍州义警、文理学院反诈宣传队、陈仓老街先锋队为代表的各类“义警”队伍17支500余人,群防群治队伍1695支12460人,协助社区民警开展走访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2万余次,矛盾隐患不出社区成为常态。二是整合警务“大数据”资源。在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和责任包干制的基础上,宝鸡公安主动拥抱大数据,创新提升工作质效,为社区民警配发324部移动警务终端,对接市局“情指战督”平台,研发了集人员信息核查、行业场所监管、关注人群指令管控、社区民警考核排名等功能的“四单一图”社区警务APP,着力推进精准化管控、精细化服务的各项措施落地,社区民警实现了“一个手持终端、一键式登陆、单程序操作”,实现了人员信息“核查即比对”,行业场所“监管无死角”,关注人群“定期有提醒”,社区民警“事事有排名”等工作目标。该APP推行试用仅半年,全市社区民警就采集各类基础治安要素数据46000余条,核查人员11000余人,采集车辆信息25000余辆,比中重点人员108人,抓获逃犯3人。

完善三项制度,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19年,宝鸡市公安局在深入推进“四单一图”社区警务工作中在搭建构架、完善体系的同时,建立三项制度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基层治理能力。一是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将涉及社区警务警力配置、经费划拨、业务指导的警种、部门纳入“吹哨报到”体系,解决社区警务难点、痛点问题17项,形成部门警种助力社区警务、社区警务反哺公安实战态势。二是完善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制度。以社区警务室为阵地,年末,全面开展“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议”工作,社区民警登台亮相唱主角、主动汇报听民意、开门纳谏促提高,去年累计汇报177场次,收集整改意见建议719条。贺东副市长带头深入引渭路、仇群警务室,带动社区民警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完善奖优罚劣制度。依托奖励问责清单,建立社区民警“同功同奖、有过必罚”制度,对20名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社区民警荣记三等功,27人受到嘉奖,5人被提拔任用,13名社区民警受到通报批评,社区民警追赶超越的劲头更足。涌现出被中宣部、公安部授予“最美基层民警”称号的社区民警仇群、全省“学雷锋标兵”王北战等一批先进典型。

伴随着制度的完善,“四单一图”社区警务作用逐渐突显,市域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一是基础管控能力持续提升。社区民警“街不漏巷、巷不漏户、户不漏人”开展“一标三实”采集,搜集社情舆情,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调处。2019以来,全市“纠转民”“民转刑”案(事)件同比分别下降52%和33%。二是基层安防能力持续提升。社区民警指导群众开展群防群治、“邻里守望”,扎牢安全“篱笆”。2019年,47个社区实现“零发案”,110警情、可防性案件、易发性侵财类案件同比分别下降4.1%、3.6%、2.2%。三是便民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依托警务室公安网,下放便民利民权限17项,开展服务3247次,救助流浪儿童、老人17名。

搭建四个平台,多点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20年,宝鸡市公安局积极抢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机遇,围绕四个方面深化社区警务改革。一是构建智能管理平台,推动“四单一图”管理平台上线和移动警务终端配备“全覆盖”,完善“任务+考核”机制,为社区民警减负增效,倒逼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建立实战应用平台,开展“仇群式警务室”创建活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擂台赛,引领带动社区民警比学赶超、争先创优。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坚持一月一调度,交流经验方法,建立社区警务工作大舞台,精准落实改革措施,擦亮宝鸡公安“‘四单一图’时代创新、‘枫桥经验’服务群众”的金名片。四是打造用人导向平台,树牢警力往基层走、干部从基层出的选人用人导向,搭建社区警务工作点将台,激励社区民警扎根一线干事创业,真正以社区“小平安”构筑社会“大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