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吉林大安:擅使“魔术手”,45天化解矛盾纠纷137起

发布时间:2020-05-09

“哗啦”,3月20日这天,途经吉林省大安市安北街的张大娘,被从天而降、差点砸到她的碎玻璃吓了一跳。抬头一看,楼上两口子正在激烈争吵,男的还吵吵要跳楼。

接到群众报警的安北派出所民警,不到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原来,居民张某因家庭矛盾与妻子谷某争吵,用刀砸碎窗玻璃后又想跳楼。“有啥想不开的,想想你的孩子、老人……”经过民警耐心劝阻,张某意识到自己的举动太冲动鲁莽,表示不会再犯,并对民警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这仅仅是大安市公安局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依托“一村一警”战略主线,树立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理念,落实全面排查、源头化解、精准盯防、高效管控措施,从源头预防、消除安全隐患取得成效的一个代表。今年3月下旬以来,全局城乡派出所民警和农村驻村辅警在45天里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37起,有力维护了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他们擅使“魔术手”

“大事化小、小事化无”,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是大安警方日常开展纠纷调解工作时擅长使用的“魔术手”。4月7日,安广镇永富村居民叶某某因父亲不知节制饮酒,发生矛盾后扬言杀父。辅警史青东第一时间在现场耐心调解,最后叶某某向父亲赔礼道歉,其父亲也明确表示不再酗酒,父子俩言归于好。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可是如果不处理好涉及村民的身边事,好事反倒可能变坏事。在这方面,大安警方没少下细功夫。3月27日,月亮泡镇汉书村村民崔某某、唐某、李某某家的柴草垛都垛在了郭某某家地头,堵塞了地头道路,很多村民怨声载道。辅警姜涌得多次找这几家村民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清利弊,说服农户主动把柴草垛挪走。4月10日,联合乡红旗村胡某某按照乡镇开展绿化工作部署,在村民唐某某家门前准备画点栽树,被唐某某误会为有意为难,双方发生争执。经辅警于涛耐心劝说,唐某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对,向胡某某道歉。

“勺子碰锅沿”的事,迅速全搞定

随着农村派出所参与交通管理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因交通肇事引发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及时快速调处。4月2日,东方红农场职工张某某家的院墙被撞倒,辅警王守华发现一辆白色厢式货车有重大嫌疑。经查找确认,厢货司机主动赔偿张某某1500元损失。4月13日,新平安镇平安村刘某某家院墙被人开旋耕机多次刮蹭,经辅警调查,村民杨某某承认是自己驾车技术不熟练造成,同意赔偿刘某某400元钱。

生活在同一小区的居民难免“勺子碰锅沿”,各城区派出所针对邻里矛盾、物业纠纷高度关注、慎查快处。3月19日,大安市医院家属楼出租屋内,两名房客因为噪音问题厮打,经民警张恒调解,租客相互认错。3月26日,水晶城三期业主于某某因卡口升级不能从正门进小区,与物业负责人发生激烈口角,后在民警耐心调解下,双方取得互谅。

如今,因家畜、宠物引发的矛盾较为常见,大安警方在调处时的原则是“息事宁人”。3月21日,乐胜乡村民刘某某家的狗将刘某全家的羊咬死一只、咬伤一只,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了激烈争执。“大哥,羊养这么大眼看就能换钱了,现在全泡汤了,你多少得给点补偿。”辅警宋金铭劝住了一个,又开解另一个:“哥,你也别非一口咬死1600元,毕竟这事谁也不愿意发生。”经调解,由刘某某赔偿刘某全1400元人民币,双方握手言和。3月24日,烧锅镇乡王某某的牧羊犬被张女士驾车撞伤,张女士的车辆也受损,双方因赔偿金额互不相让。经辅警王宝心耐心调解,说明双方都有责任,应各自承担损失,矛盾得到化解。

从“老大难”到不再难,治本是关键

涉及到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各类伤残人员等重点群体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往一直是“老大难”。治标易、治本难,大安警方把警务前移,从源头抓问题根本,让“老大难”变得不再难。

“这个王瘸子,又在骂我了,看我不收拾他。”3月22日,大安市联合乡曙光村的聋哑村民李某某看到腿部有残疾王某正在与人说话,他从对方说话的口型判断,以为王某是在骂他,于是二话不说,上前一脚就将王某踹倒,二人厮打在一起,旁人拉都拉不开。驻村辅警万小亮赶到后,先是把两个人分开,让他们消消气,然后连说带比划地和双方进行了交流,终于弄清了事情原委,原来是一场误会。事情讲清楚了,李某某非常不好意思,主动向王某道歉。

4月12日,舍力镇庆有村患有精神障碍疾病的牛某某与村民王某发生争吵。为避免发生案事件,辅警郭宝财接到村民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及时将牛某某控制,将情况上报了有关部门,随后,他按照镇政府的安排,开着私家车连夜将牛某某送到了大安市对口医院进行治疗。

入春以来,大安市各乡镇派出所民警、辅警还根据备春耕时节农村耕地“边界四至”纠纷集中发生这一规律,专项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4月初以来,共及时调解耕地边界矛盾纠纷30余起,确保了全市农村地区春耕生产时期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