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南通警方“双线”防控保复学

发布时间:2020-04-17

4月2日,南通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复学第4天,南通市公安局港闸分局秦灶派出所民警陈燕每天准时在上下学时间来到北城中学开展护学行动。

而护学只是南通警方护航校园复学的众多举措之一。按照“校园风险全部见底、护校安园措施到位”的要求,南通市公安局超前谋划、周密部署、主动作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双线”作战,迅速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校园复学疫情防控机制,层层落实防控责任,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提早谋划 落实“一校一策”

被誉为“教育之乡”的南通有大中小学幼儿园各类学校1113所,师生员工112.2万人。

能否安全顺利复学是一场硬仗。南通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轩就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卫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并责成局长助理张晓波带领内保支队有关人员进行调研走访,并形成复学安全专题调研报告,牵头制定《关于切实做好全市学校分批次错峰开学安保维稳工作的通知》,与教育、卫健等部门和各大院校,就防疫措施执行、交通组织、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研究会商和推演。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细化责任措施、明确责任民警,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南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早谋划、早部署,围绕“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的工作方针,主动对接教育部门,预判研究复学安全工作。并且,由内保支队牵头成立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督导措施、责任落实情况,及时指导整改。

净化环境 强化综合整治

各级公安机关根据辖区校具体情况,依托“公安护学岗”,充分发挥校园周边警务室、治安岗亭的作用,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提前做好开学后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疏导方案以及治安环境秩序整治方案,增派警力定时到路面巡逻,维护好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复学前后,由各地公安机关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周边环境和流动摊贩、商户、网吧等经营主体开展全面监管指导。

南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各辖区大队坚守“护学岗”的同时,从机关抽调警力进行增援,启动女子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期间,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并以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为抓手,加大对车辆违停,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校车安全检查,督促校车单位与所有驾驶人签订安全行车责任书,增强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该局巡特警支队则在7个武装值守区域,特别是上、下学时段,加密武装巡逻频次,加强部位值守力度,“定人、定车、定岗”,车巡、步巡结合。

“警种联动、各司其职,海安、如皋、通州、海门等各地公安机关都从问题着手精准发力。”南通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胡向东介绍,借力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工作,如东县公安局加强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聚集区、流动商业摊点、出租房屋、旅馆的集中治理,彻底清查收缴管制刀具、淫秽出版物等违禁物品,坚决取缔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围绕学校复学加大校内校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面掌握学校安全风险点,逐一落实有效措施。据统计,如东县公安机关共清查整改出租房屋70余户,旅馆50余家,小吃店30余个。

排查隐患 全面“安全体检”

南通各级内保部门围绕校园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进出人员登记管理、酒精等防控物资保管、错峰上放学组织等方面制定细化了20项检查项目,做到“一校一表”建立台账清单。紧扣“校园疫情零输入、重大案事件零发生”的目标,南通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会同教育等有关部门,成立复学安全“一校一专班”,围绕“开学方案、人员保障、后勤保障、健康排查、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方面开出“体检单”,列出问题清单,完成对全市首批开学的203所初三、高三学校的安全体检。3月30日开学首日,校园责任民警全部到校会同开展排摸,及时掌握和消除各类不安全因素。据统计,共派出护学警力366人,受理学生或家长报警求助31件,发现整改校园安全隐患19处。

在积极开展各种线上“零接触、多渠道、点对点”式宣传的同时,南通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拓宽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应用,南通崇川分局联合区教体局研发“校园通”系统平台,通过为学生配备射频芯片,在校门安装感知设备,开发基于“易来通”数据、汇聚感知道闸信息、联通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的移动应用APP,做到“学生身份自动识别、学生信息全面掌握、学生轨迹全程留痕”,在推动学生进出校园更加便捷安全的同时,加强学生健康数据的精细管理,全面服务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