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大丰“法官进网格”彰显抗疫生命力

发布时间:2020-04-17

沉下去,才能防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非常之时,盐城市大丰区法院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法官进网格”机制作用,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一线倾斜,切实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精细化、高效化,助力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日前,大丰法院积极争取区委政法委支持,推动出台《关于建立人民法院司法送达和执行工作网格化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司法送达、执行工作纳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受到省法院领导充分肯定。

联防联控 激发携手战“疫”活力

在全院范围内征召防疫一线志愿者的通知一经发布,报名电话便响个不停。

疫情防控取得全胜的关键在于基层社区,而重点是充分调动基层网格化管理职能,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大丰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防疫号召,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等工作对接,以“法官进网格”为载体,组织法院青年干警志愿者融入社区疫情联防联控,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东林社区所辖部分居民区是老旧小区,占地面积不大,人口总数超过千余人,无物业管理。接到属地任务后,大丰法院迅速组建80余人的志愿者团队,按计划分批次驻点。他们脱下平日里的法官制服,穿上志愿者马甲,携带防疫装备,迅速奔赴防疫一线。不畏严寒,坚持24小时值守,严格做好居民出入管控、测体温、登记等卡口管理工作,协助社区扛起防疫大旗,坚决守好安全“家门”。

“最难熬的就是凌晨两三点吧,既冷又想睡。”青年干警小李笑着说,“但累归累,职责所在,为了让小区多一分安全,增加一份保障,这点苦不算什么,值得!”

为引导社区居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充分理解并依法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深入社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增设宣传标语及微信定点推送等形式,广泛宣传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司法政策及科普知识,让依法防控疫情的意识深入人心,为抗击疫情传递法治力量和增添必胜信心。

入企护企 增添司法服务动力

疫情期间,工人工资该怎么发?弹性上班该注意什么?合同无法按时履行的风险?……这些是“网格法官”走访挂钩企业过程中被问到最多的法律问题。面对复工复产中隐藏的矛盾纠纷,他们为企业都作了详细的解答。

复工复产事关每一个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刚需”,必须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司法服务保障不缺位。为帮助风险抵抗能力较差的企业走出困境,大丰法院先后组织10余名经验丰富的法官及志愿者,“沉”到工业园区、行业协会、中小微企业中,通过一线视角发现疫情防控中可能诱发的一些涉法涉诉新情况新问题,并尽快研究解决,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排除开复工中实际碰到的“痛点”“堵点”。经过梳理,该院收集汇编涉劳资关系、合同违约、执行查封冻结、纠纷解决时效等多方面疑难问题并逐一解答,受到企业广泛肯定。

为快速稳妥处理涉企纠纷,减少疫情对企业的影响,大丰法院及时出台《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企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10项具体措施,强化对企业涉及疫情矛盾纠纷的前瞻预判和积极应对,以统筹做好法治服务和保障工作。

原告上海某生物科技公司与被告上海某饲料公司大丰分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涉案标的近40万元,且原告提交了保全申请,请求冻结被告银行账户。承办法官通过电话联系得知,目前被告公司刚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较大,如果简单冻结该公司账户流动资金,会限制公司生产进程。了解情况后,承办法官立即组织双方在微信平台进行“隔空”调解。经反复协商后,双方顺利达成和解,原告撤回起诉,从而实现原告公司权利保障和被告公司复工复产的“双赢”。

共建网格 释放矛盾化解张力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不出门就把事情解决,而且还这么快就能拿到赔偿款。”

近日,大丰法院派驻人民法庭网格法官与人民调解员线上快速化解一起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去年,李某骑电动自行车在乡间道路上行驶,与谢某驾驶的小汽车发生碰撞,造成李某受伤。后经交警大队认定,谢某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李某出院后,恰逢疫情突来,诉讼求偿准备暂时搁置。后来从当地网格员处得知,法院诉讼服务活动在线运行,并且网格员表示可以帮其联系人民法庭派驻网格法官。

网格法官了解情况后,立即对接驻庭人民调解员,通过“江苏微解纷”在线调解平台立案,并组织李某、谢某及保险公司等在线视频调解,最终三方达成调解协议,并由法院进行司法确认,3日后,李某顺利拿到了赔偿款。

疫情防控期间,大丰法院坚持诉讼服务“不打烊”,因时施策,及时调整力量补强诉调对接中心,通过“江苏微解纷”平台开启网上调解“云”模式,以达到“屏对屏”化解纠纷效果。同时,对接外部力量,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组织合作,实现前沿问题、处理机制等资源共享,从而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功能,建立起“多元化+专业化+信息化”三位一体解纷体系。

在一起工人工资款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包工头何某多次联系不到,考虑到年关回乡及疫情出行管控政策,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住所地网格员取得联系,请其确认何某是否居家。果不其然,最终在网格员的协助下,顺利找到被执行人,执行法官经过释法明理,最终何某同意支付全部工资款,案件得以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