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徐州“法官进网格”助力防疫

发布时间:2020-03-23

“李法官,村民对封村、堵路不太理解,这到底有没有法律依据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杨屯社区网格员张光辉通过县里的“网格化治理云终端”向沛县法院网格法官李魁提出疑问。

看到提问,李魁意识到一旦有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可能会给村里带来隐患。想到此,李魁立即查找相关法律依据予以回复,并与张光辉约定次日到村里利用广播进行现场宣传引导。 

疫情期间,徐州法院充分借力“综治网格管理平台”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徐州法院持续开展“法官进网格”活动,为加快推进徐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打造“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共建共享幸福徐州“大家庭”作出不懈努力。

网格+疫情防控 释法宣法

  “感谢王法官,没有您的帮助,这笔赔偿款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拿到手。”近日,徐州市铜山区法院网格法官王孟春收到当事人田某发来的一条感谢信息。  

田某是王孟春线上办理的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案件的当事人。2019年年底,田某被驾车的王某撞伤,在铜山区房村镇审务工作站网格员吴继全的帮助下,田某与保险公司就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达成一致,但不包括伤残鉴定费。吴继全当即与王某联系并说明情况,双方约定在年后就鉴定费事宜进行调解。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医院工作的王某因坚守一线无法到场参加调解。而保险公司有规定若无当事人签字确认,须法院出具法律文书方能理赔。吴继全立即联系了网格法官王孟春,将这一情况告知。随后,王孟春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多次协调化解这一纠纷,出具调解书,田某顺利拿到了赔偿款。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徐州法院充分发挥网格法官、人民法庭、审务工作站、巡回审判点的作用,1154名网格法官深入网格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卡口执勤、人员摸排、信息登记、隔离管控、舆论引导、情绪疏导、普法宣传、后勤保障等工作,参与社区值班执勤3000多人次,开展矛盾纠纷排查482次,协同化解纠纷59件,提供各类媒体开展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664篇。

“基层网格是人民法院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和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网格法官要及时倾听民意梳理信息,分析网格内纠纷的成因及对策、新类型案件的化解及司法应对。”徐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花玉军表示,当前,特别要加强与社区网格组织、调解组织、网格员的协调配合,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以及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切实发挥好“法官进网格”在非常时期的独特作用。

网格+源头治理 化解纠纷

2017年下半年,新沂市委市政府探索构建了“法律护农”工作模式,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级“法治书记”制度,选派461名优秀政法干警担任282个村(社区)的“法治书记”,开展一对一法治服务。 

“新沂推广的‘法治书记’制度,就是让广大干警深入到群众中去,把党委政府的眼睛和耳朵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主动帮助老百姓解决困难,可以说是‘法官进网格’的一个雏形。”徐州中院党组成员岳彩领告诉记者。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近年来,徐州法院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非诉解纷方式各自发挥作用。

2019年9月,徐州市鼓楼区法院联合区司法局建立“非诉讼服务中心”,司法局派驻13名工作人员常驻法院现场办公,集中力量化解适合诉讼外解决的矛盾纠纷。 

某物业公司从服务的小区退出后,带着两大包材料到鼓楼法院准备起诉未缴纳物业费的124名业主。立案庭经与“非诉讼服务中心”对接,124起案件分流给了人民调解员李萍和赵祥。

  李萍和赵祥决定以“示范性调解”的方式到小区里进行诉前调解。两人挑选了10件有代表性的案件,与社区主任联系后邀请小区居民代表在小区广场现场调解。最终,124起案件仅有9起进入诉讼程序。

自2019年以来,徐州两级法院共协助基层网格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00多件,通过诉前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7146件,既便利群众,也缓解了法官办案压力。

网格+基层治理 织密防线

“这起民间借贷案件标的额只有2万元,我们之前通过网络查控,发现被执行人张某的名下既没有车、房产,也没有任何钱款。”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文庆告诉记者,但依托区法院网格化协助执行联动系统,执行法官通过网格员联系上了张某的父母,向其释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结果张某当天就把钱转给了申请执行人。 

“针对查人找物难的现状,我们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员人缘广、地形熟、消息灵的优势,将执行工作融入到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形成了大数据、共治理的全网格治理体系。”鼓楼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李新说。 

“网格员协助法院执行,有效形成了密切追踪被执行人行踪的动态模式,提高了查人找物的精准度,还有利于提高执行工作的公信力。”徐州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李勇说。

徐州市泉山区法院还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大事小情、劝导说理等作用,主动邀请网格员协助执行,做足、做透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增强释法析理效果,力促案件执行和解。2019年5月,泉山法院孔伟速执团队对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进行强制执行,因网格员和被执行人高某熟识,在网格员的耐心劝导下,高某一次性补齐了赡养费,并表示以后一定好好孝敬母亲,案件顺利执结。 

沛县大屯法庭利用镇里的“网格化治理云终端”对接网格员,及时了解当事人是否在家的情况,并及时反馈村里疫情防控情况。在网格员的配合下,法律文书基本能及时送达当事人,打通送达基层村(居)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 

“行百里者半九十。下一步,徐州法院将继续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法官进网格’长效机制,探索借力网格、融入网格、服务网格新路径,为社会治理注入强劲司法动能,为打造‘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推进市域治理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花玉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