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锡山法院首设环境公益金专项账户

发布时间:2019-03-15

3月11日,无锡锡山法院在全国基层法院中率先设立环境公益金账户,财政首批拨款200万元已经全部到位,用于垫付检测、鉴定、评估费用。

近年来,环境污染事件多发频发,损害了公共利益。司法实践中,在对污染环境行为进行调查取证后,需由评估鉴定机构出具危险废物应急处置方案、环境污染损害评估报告及生态环境修复方案评估报告,作为污染环境刑事犯罪定罪量刑和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赔偿费用的参考依据,该环节的检测鉴定、评估费用需由诉讼提起人先行垫付。锡山法院在审理环境资源案件中发现,检测鉴定、评估费用高,缺乏专项经费支持,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环境资源诉讼的起诉、审理工作。

锡山法院提出在该院设立环保公益金专项账户的申请,得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近日财政批拨的首批200万元公益金拨款已经到位,公益金实行专款专用,由环境资源诉讼中实施调查取证、鉴定评估的单位提出申请,法院按实际情况在行政账专项核算,确保经费使用正当、合理。同时,该账户还将对法院执行到位的检测、鉴定费用、环境修复和相关赔偿款进行统筹管理。

锡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谭云表示,该环保公益金账户的设立将畅通环境诉讼渠道,切实缓解环境资源诉讼中检测、鉴定费用等方面的困境,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