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高淳“一站式”服务办案双提升

发布时间:2018-11-28

南京市公安局高淳分局立足便捷方便群众、执法规范问题导向,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法治思维,以高淳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为试点,办案规范化、环节流程化、队伍专业化、服务智能化,全力打造高淳交警"一站式"办案、"一站式"服务的新型工作机制,真正让民警的工作效率和群众的办事效率双提升。

该局中心办案区域针对执法办案环节进行了全面升级,将人身安全检查流程图、信息采集流程图、办案中心工作流程图等多项制度的规范流程上墙公布,以显著位置随时提醒办案人员按章办事规范执法。案件办理从接处警、人身安全检查、信息采集、候问、辨认、讯(询)问、案件研判、审讯指挥直至送押形成一个闭环式的流程,全程一站式闭环管理,实现梯次进入、规范化作业。办案区域配置了4名办案中心专管员和2名案件法制审核民警,实现各个执法办案功能区网上流程设置、网上管理、办案区超时提醒、审讯超时提醒等行为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监督,同时建立法律援助队伍,切实保障嫌疑人合法权利。

该局整合指挥中心、刑侦、交警、治安等警种资源,无缝链接、资源共享、融为一体、实时指挥研判,真正实现"大数据支撑、智能化办案"。

事故处理中心的办案管理区自运行以来,平均每日审查近12人,单日最高审查27人,审查过程秩序井然、流程规范,实现了安全事故、执法投诉"零发生",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成效更加明显,得到部、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为有效破解"大走访"中市民反映的"当事人往返跑、理赔难、社会矛盾不易化解"这一难题,高淳分局积极探索创新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整合各方资源,于2017年6月28日成立全市首家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综合服务中心,建立起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以此实现一站式办理目标。据统计,该中心成立以来,道路交通事故的处理时限平均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二,70%的财损案件当天就能处理完毕,群众普遍反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