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新吴多措化解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

发布时间:2018-11-12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枫桥经验",全力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基本实现"矛盾不上交"。仅今年,全区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矛盾纠纷49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5%。

针对党政领导批示、关注、督办,相关部门交办和委托的复杂疑难纠纷,他们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完善、贴近基层、情况熟悉、群众信赖等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妥善做好化解工作。去年10月27日,奥迪4S店一员工在上班时突发疾病死亡,死者家属在工亡赔偿外提出巨额补偿要求,并采取堵门、拉横幅等过激的方式,不仅妨碍了企业正常经营,也直接影响到辖区社会安全稳定,引起了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新吴区调委会接到领导督办批示后,先后多次召集双方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死者家属的解释工作,前后历时一年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今年以来,全区先后化解江某股权纠纷、潘某工亡赔偿等领导关注并批示督办的重大疑难纠纷,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

今年,新吴区全面开展"践行‘枫桥经验’,坚持矛盾不上交"暨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和信访积案大突破大化解专项活动,专项排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信访急案、积案、老案,有效缓解信访工作案件多、压力大、解决难等实际问题。张某等6人从甘肃到新吴打工,但未签订劳动合同,后因工资问题与老板发生争议,遂找到新吴区信访中心上访。接到信访中心案件移交后,调解员随即放弃周末休息,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促成双方和解,避免了群体上访激化升级。今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化解信访矛盾纠纷140余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他们还不断加强与公安机关衔接联动,针对企业安全责任事故导致员工人身损害等突出问题,积极组织调解员介入调解,化解死者家属及涉事单位的矛盾。今年以来,新吴区调委会通过与公安机关对接,先后成功化解因倒车导致死亡、企业员工死亡等案件多起,在有效避免民事案件转为刑事诉讼的同时,极力帮助受害方获得相应补偿,对事故责任予以谅解。

今年以来,因为贸易战、企业转型升级、263专项整治等诸多因素,很多企业亏损、破产,甚至关门歇业,引发了拖欠员工工资的群体性事件,严重影响了新吴区的营商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维护企业稳定的要求,新吴区司法局积极履行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大力发挥律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作用,积极做好企业群体性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为全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稳定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他们会同政法、劳动、工会等部门,先后成功化解某企业国际经济补偿、某太阳能公司员工患病补偿、南通某建筑企业员工工伤、广德某劳务公司员工社保补偿等群体性矛盾纠纷30余起,涉及690余人,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