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靖江乐庄连续10年“矛盾不出村”

发布时间:2018-10-15

乐庄位于靖江市孤山镇,毗邻泰兴广陵,位置较为偏僻,但人口流动性较大。乐庄居委依托一支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的调解员队伍和覆盖全域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络,连续10年实现"矛盾不出村"。

为让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打造社会发展"稳定器",他们坚持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注重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依托居委调委会,织起一张覆盖全社区的矛盾纠纷排查网络,确保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3个村组均成立调解小组,配备1名专职调解员,负责村组内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推动企业调解组织建设,在10年内,他们从在喜友食品厂设置第一家调委会起,逐步实现100名员工以上的规模企业调委会全覆盖。

他们还将两委班子成员全部纳入调委会,聚焦规范化服务,通过定期组织调解员参加各类业务知识培训和自主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法律素养。吸纳25名有能力、懂法律、熟悉政策、热爱调解工作的党员干部、大学生村官和"五老"人员加入调解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有威望等特点,积极参与化解诸如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赡养老人等常见矛盾纠纷。

不仅如此,乐庄居委还借助覆盖全域的调解组织和专业化队伍,明确要求两委班子成员、专职调解员常态化进村入户,及时了解村组和群众生产生活近况。对在走访中发现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实现"当天介入、当天化解",对涉及土地流转、征地拆违、劳资纠纷、交通意外等复杂矛盾纠纷,由居委书记牵头,组织驻村居法律顾问、专职调解员等进行专业调解,确保"当天介入、三天化解"。调委会还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作用,群众在发生矛盾纠纷时可通过微信群及时反映情况,由管理员第一时间介入。同时借助居委自办的"百姓大舞台""道德讲堂"等平台,定期开展德法教育活动。多年来,乐庄无重大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呈现出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崇德尚法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