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南京全面构建智慧警务新体系

发布时间:2018-09-27

"微警务平台""警务机器人""网络欺诈预警拦截系统"……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获悉,继一大批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的智慧警务产品投用后,近期南京警方正酝酿智慧警务再升级,全面构建智慧警务新体系。

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孙建友表示,南京市公安局将进一步修改完善智慧警务总体设计内容,使《南京智慧警务总体技术设计》更加符合南京实际、更加符合实战要求。

近年来,南京警方夯实基础,创立机制,不断推进智慧警务建设,为百姓生活、安全提供更强大的保障。今年3月31日,玄武公安分局下马坊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到报警,称森林摩尔某薯条店内有两部手机被偷。民警立即奔赴现场,经图侦追踪快速明确了嫌疑人住处及其作案时所骑电动车。4月4日,嫌疑人在仙隐北路再次作案时被民警成功抓获。

玄武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中队长柏君透露,智慧警务产品"视频管家"对此案的快速循线追踪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往民警只能通过人工方式对现场周围视频进行发散式搜索,工作效率很低,现在通过"视频管家",可以快速记录监控位置,进而在电脑客户端准确查询到相关视频。

4月26日,全省公安系统首个"无人值守"自助式案卷智能化管理系统在玄武公安分局上线试点运行。该系统依托南京市公安局警务综合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案件信息同步、案卷流程可溯、识别借归快捷、案卷全程监督、案件措施提醒、违规操作警示等功能,有效杜绝了"口袋卷""抽屉卷"现象发生,成为基层民警的"智能案卷管家"。

近年来,南京警方推出的智慧警务产品,为"平安南京"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警务综合应用平台"获全国推广;"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在网格化社会治理试点应用中发挥突出作用,被称为"南京版本";"金陵管家系统"系全国首创,实现视频监控户籍化管理,有效破解了视频监控管理混乱、维护不畅、应用不足难题;"网络欺诈预警拦截系统"对大幅压降涉及网址的网络诈骗案件效果明显;"智慧刑侦平台"融合数据、智能研判,极大提升破案效能,在全国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战果显著……

"《南京智慧警务总体技术设计》构建了南京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框架、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是南京市公安局进入新时代的一次科学、系统、全面公安信息化规划。"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数据的支撑,将所有的人、案、地、物进行全面关联,以后案件一旦发生,系统立刻自动调取案发周边各类信息资源,通过大数据的运算,第一时间自动推送出可能的犯罪嫌疑人,实现快速智能破案。

《南京智慧警务总体技术设计》方案专家论证会上,由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委员会、省公安厅、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东南大学等各地各部门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该方案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在方案完善和机制保障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