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缉毒细节曝光!持枪毒贩扣动扳机……

发布时间:2022-06-20

他弥留之际仍满心工作,把跟床护士当成同事,“叮嘱”了20多分钟;他在高速上追击毒贩,黑洞洞的枪口瞄过来,他猛扑了上去;她毅然抗疫,做了最坏的打算,给儿子的那封信里,夹着银行卡和密码;她面对狡诈的嫌疑人,不怯不让,用上百页证据材料,将其绳之以法;她是基层“双语”法官,有口皆碑的背后,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辛苦……

一心为民,铁骨铮铮。他们勾勒出彰显平安正义的身影,他们是披荆斩棘的政法人。2022年1月25日,中央政法委印发通知,评选出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薛国强等200名同志为“双百政法英模”。今天,长安君带你走进他们,揭开荣誉背后的故事——

他把跟床护士当成同事,“叮嘱”了20多分钟

“这么好的干部……他少活了30年。”

2017年6月18日,是父亲节,江苏常州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了。

那一天,天宁区委政法委原副书记薛国强,因肠癌医治无效去世,年仅52岁。

640.jpg

“不躲事、敢揽事,而且能干成事,‘哪壶不开,就提哪壶’。”同事这样评价薛国强的为人,“只要他认准的事,就算‘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到底。”

弥留之际的薛国强,把跟床护士当成了同事,“叮嘱”了她20多分钟。

“春节他就开始咳嗽了,是被‘强押’去的卫生院。”

“验血报告单16个指标中有12个异常,箭头不是向上就是向下。”严重贫血、肺部有大量结节……医生要求他立马去大医院检查,薛国强也愣了下。但他还是揣起化验单急急赶回办公室:“休息的事以后再说,工作要紧!”

他总是这样,把百姓放在前头,把自己放在后头。对上门的群众,他常说两句话,一句是“我来帮你想办法”,另一句是“我们一起来解决”。他的手机号是公开热线,办公室是“群众接待室”。在各类纠纷、事件现场,薛国强总是冲在最前面,啃下了无数个难啃的硬骨头。

60多岁的潘巧英,对征地拆迁补偿不满,多次上访。她不识字,却是有名的“铲刀嘴”,许多信访干部避之不及,但对薛国强,她“听话”。

“薛局长接待我,不糊弄人。”她的腿不好,薛国强冬天送来护膝,甚至自己掏钱帮她救急。最让她想不到的是,在解决安置遗留问题时,薛国强竟帮她把做生意时别人欠她的几万元债,都讨了回来。

在生命的最后三个月,薛国强即使腹腔积液凝固,腹胀如鼓,依然在电话里过问案件进展情况,帮助完善预案,并连续协调解决几个老上访户的问题。

他把责任看得太重,才会把自己生命看得太轻。

“噶个细佬,有肩胛。”78岁的老父亲薛正岐说,以前粮站收公粮时,十几岁的薛国强挑担就不怕压,能挑千斤不挑九百九。

薛国强离去的那一天,曾在他家做过油漆工的朱仁招,硬是抢着把薛国强紧紧地搂在怀里,整夜没有合眼,默默地为薛国强守灵。

“没有薛国强,我早就犯事进去了。“在怀德桥开烟酒店的小老板万成东说,但这么多年,薛国强连香烟也没有抽过他一支。万成东说:“要是有办法,我倾家荡产也要治好他的病!”

得知薛国强离世,潘巧英泪流:“他受我的气太多了,(我)对不起他!”

薛国强走后,留下了工作笔记。

那上面抄录着戚继光的一首诗:“南北驱驰报主情,江花边月笑平生。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

毒贩跳下车,向民警扣动扳机……

2016年4月某天,G6高速公路,毒贩驾车疯狂撞向一辆车。

那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苏玉平驾驶的车辆。

640.png

眼见逃跑无望,4个毒贩跳下车,其中1个持枪毒贩瞄准民警,扣动了扳机……

平时只能在电影里看到的场面,那天在现实中发生了。生死关头,苏玉平猛扑上去,将毒贩制服在地。这次行动缴获毒品12.5公斤、枪4支、手雷1枚。

“毒贩都是亡命之徒,每一次抓捕都是生死考验。”事后苏玉平才知道,当时嫌疑人的手枪已上膛并击发,只因是哑弹才没有打响。

对苏玉平来说,这只是他破获的3500余起涉毒案件中的一个。从警20多年来,他专注禁毒,破获鄂尔多斯第一起千克以上贩毒案、第一起跨省贩毒案、第一起物流贩毒案,破获内蒙古最大的贩卖毒品海洛因案、第一起航空贩毒案……苏玉平是当地禁毒工作的纪录保持者。

禁毒工作干得年头长了,难免招人恨。许多涉毒人员打听他家住哪里、家人是谁、孩子在哪上学……

曾经有一次,涉毒人员王某认为苏玉平故意“整人”,扬言报复他的老婆孩子。苏玉平妻子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把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接回家,然后给苏玉平打了电话。

“当我赶回家时,家中门窗紧闭,窗帘也拉得严严实实,他们娘俩依偎在角落。”

7岁的儿子见到他后,扑过来紧紧抱住了他,身体微微发抖。尽管如此,儿子依然挺直了腰板儿:“爸爸,我是警察的儿子,我啥也不怕!”

“我要是没回来,这些东西就交给你爸”

2020年3月,黑龙江女子监狱的薛玉娟在前往湖北汉口监狱支援抗疫前,做了最坏的打算。

她把需要交待的事情写成一封信,信里夹着银行卡和密码,放在了桌子上。本想赶早悄悄出发,但是没想到儿子却拦在门前......

“桌上的信回头你看看,银行卡和密码也放在里面了,我要是没回来,这些东西就交给你爸,如果我回来了,就当没这回事,千万别和你爸说。”薛玉娟忍住泪水推开儿子,转身走了,带着来自黑龙江省20所监狱的50名女警逆行出征,毅然赴汉。

在汉口监狱,作为领队的薛玉娟需要克服诸多困难,首要便是克服队员的恐惧心理。

薛玉娟研究制定出了考核细则、防疫要点、执勤纪律,并以身作则,带头值班执勤,经常一熬就到了后半夜。除此之外,她一有空闲就坐下来与队员聊天,疏导情绪,根据队员的工作实际进行有针对的调整。

640 (1).png

短短几天,队员们就以自信的笑容取代了刚来时的紧张,用过硬的作风帮助汉口监狱度过难关。“她们都是从家出来的孩子,我有义务把她们照顾好,更要把她们培养好。”

面对疫情暴发以来罪犯情绪波动大的情况,薛玉娟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工作小组,开展“心理大讲堂”“我运动,我健康”“在我心中你最美”抗疫征文等系列主题活动,慢慢稳定了罪犯情绪,确保了汉口监狱监管的安全稳定。

4月16日,方舱隔离区的服刑人员恢复了正常的改造生活。来自黑龙江的女警们收拾行囊准备离开。伴随着朝阳的升起,服刑人员亲笔书写的祝福语让薛玉娟红了眼眶:“龙江警官,谢谢你们危难关头的陪伴,一路平安!一生平安!”

面对讯问,犯罪嫌疑人一言不发

什么是“零口供”案?

“就是犯罪嫌疑人以沉默对抗办案人员的案件。”

这样的案子难度非常大,相当考验办案人的水平功底。每一个成功办理的“零口供”案,都是办案人胸前闪亮的勋章。

从检初期,天津市河北区检察院的刘家卿就遇到这样一个案件:犯罪嫌疑人曾是某基层单位负责人,利用职务之便侵吞大量公款。面对刘家卿的讯问,狡诈的犯罪嫌疑人一言不发,以沉默对抗审查。

640 (2).png

“检察新兵”刘家卿却十分沉稳。她没有穷追不舍,反而让把精力放在外围取证上,银行流水、会计账簿、证人证言......上百页的证据材料形成严密证据链,最终将被告人绳之以法。

“现在来看,职业起步时遇到这样的案子还是很幸运的,增强了自信,后面遇到再难的案子也不怵了。”刘家卿笑着说。

2005年至今,刘家卿始终站在反腐一线。“铿锵玫瑰”“最强大脑”……同志们对她的称号背后,无一不浸满了刘家卿的付出与奉献。

“检察人就应该是这样的,用证据还原真相,用法律维护正义。”

年龄在增长,荣誉也在积累。但最让刘家卿看重的,是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心里多出的那份底气,“能让自己无愧于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和信任”。

好口碑背后,女法官付出了啥?

“打官司就找她,她能听懂咱说啥!”

得到这样的口碑,黑龙江鸡东法院法官吕仙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

2015年,鸡东法院决定组建专门为朝鲜族群众解决纠纷的审判团队,身为朝鲜族的吕仙华当仁不让站了出来,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开展了一系列家事审判工作创新。

她先后建立了家事调查、财产申报、家事回访、心理疏导、婚姻挽救、人身安全保护、离婚生效证明、老年人精神赡养保护等8项工作机制,为复制推广家事审判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同时,她带领团队大胆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引入社会组织调解力量,搭建多元化调解平台,有效推进了家事诉调对接和纠纷化解。

作为一名基层“双语”法官,吕仙华深知在民事诉讼中因沟通不畅给朝鲜族群众带来的诸多不便。为此,她牵头创办了汉、朝“双语法庭”,带领团队多次外出学习考察,精心研究汉、朝两个民族语言文字、表达习惯、特殊用语与法律术语之间的规范转换,努力为朝鲜族群众提供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640 (3).png

“双语法庭”成立以来,已审结朝鲜族当事人提起的离婚诉讼、土地纠纷等案件100余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现在,鸡东县朝鲜族群众中流传这样一句话:“打官司找吕仙华,输赢心里都踏实!”

“每个法官职业生涯可能审理过无数案件,但是每个案件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只进过一次法庭。”吕仙华一直觉得,法官对待每一起案件的态度,直接决定了人民法院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对鸡东县百姓来说,吕仙华就是那个真真正正把人民法院的公平正义送进心中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