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上海闵行“双区驱动”打造卓越法治之城

发布时间:2022-03-17

活力闵行,法治先行。

近年来,正是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国家战略任务的东风,上海市闵行区以建设卓越法治政府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双区驱动”的建设路径,谱写不负时代新篇章。

“当前,闵行正处于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也处于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决战决胜期,卓越法治政府建设将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城市软实力。”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推动、高标准落实“双区驱动”,分步推进、久久为功,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勇做标杆,用“绣花功”打造闵行法治政府建设新范本、金名片,用“大手笔”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之城、卓越之城、法治之城。

时代机遇

从土地摘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上南集团仅花了7个工作日,真正体验“拿地即开工”的快速和高效。上南集团并非唯一受益者。去年,闵行区推出社会投资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制度,采取“提前跑”“助力跑”“加速跑”等举措,帮助企业在拿地后一到两个月即可开工,目前最快的项目在拿地后1.5个工作日即开工。

这是闵行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除此之外,诸如便利店、饭店、药店、咖啡馆、浴场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25个行业也均已进行“一业一证”改革,原来要跑五六个部门办好多张许可证才能开业的,现在一张证就可以实现。

另外,闵行还将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100%纳入“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清单管理、涉企行政许可事项100%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100%上线“一网通办”平台、行政许可事项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以外,实现100%全程网办。

“法治政府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人民城市’理念,在法治语境下做好简政放权,当好社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的‘店小二’,而正是基于此,闵行区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建设,才能做到心中有底手中有招。”闵行区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珺说。

优异的营商环境引来更多的企业入驻。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闵行区新设各类市场主体约5万户,同比增加50.07%。而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中,闵行区提出“一南一北”发展战略,大力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和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在产业引领、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

“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符合时代发展需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法治政府,是新时代交给我们的新命题。闵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尤其是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作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重要平台,这个新命题的成功与否关乎诸多国家战略能否落地见效。”闵行区副区长可晓林说,“双区驱动”的路径选择体现了闵行人历来善于超前谋划、自我加压、主动作为的奋斗精神,既体现了辨识度,又彰显了创新力。

更高指标

后厨闪现老鼠,“智慧监管·云中心”不仅能当即捕捉画面,还能通过AI智能分析,形成当事人“零口供”下的完整证据链,并线上开出“罚单”。

这是闵行区“智慧监管·云中心”的最新版本,2020年,这一项目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闵行区市场监管局并未就此止步,在“非现场监管”基础上,更进一步实现“非现场执法”。

“依法行政和依法监管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科技赋能、数据说话,就能让监管执法更具可视化、阳光化,从而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锁进数据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冯啸说。

据悉,正是秉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标准、严要求,闵行区走上了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的创建之路,在严格对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制定的100项基础指标之上,又专门制定了《闵行区关于贯彻落实〈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及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形成更高更严的“闵行标准”。

创建以来,一个又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如雨后春笋。闵行医保局开发的“防医保欺诈、行刑衔接实时预警”系统被评为2021年上海市十大法治为民区级项目;“闵址汇”在全市率先实现一库汇万家,住所登记材料在线自动生成;闵行“企业码”整体上线随申办“闵行旗舰店”,手机扫码即可实现智能填报、快捷打印、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办理、分级分类监管等特色功能……

此外,闵行区市场局、文旅局、城管局等相关执法部门对适用轻微免罚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准确把握适用范围,严格规范适用程序,截至目前,适用免罚清单不予处罚案件636件,近900家市场主体受益;全市首批“法治观测点”也选择在闵行试点,观测点已听取群众来信来访反映法治问题、意见和建议1754件,制发正式法治建议5件,得到有关领导部门的高度肯定。

全新范本

“企业集聚、万商云集、交通便利,关键法治化营商环境非常优异……”江苏良翰上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宏伟如此评价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的区位优势。也正是这个原因,他将上海的分所设在这里。

据了解,2021年2月在国务院正式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后,上海市司法局、上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和闵行区政府共同提出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建设的战略规划,并在2021年9月正式揭牌。

新虹桥公证处是最早入驻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的法律服务机构之一,新虹桥公证处主任徐雪梅说:“这是一个全新建设的中央法务区,充满活力和可预期的广阔前景,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发现闵行区政府的法治意识和服务意识非常强,公务人员不会指挥你去做什么,而是会问‘您需要我们做什么’,感觉非常棒。”

上海仲裁委也准备入驻这里,副秘书长何乃刚对此信心满满。他说:“全球所有的高端商务区都会配备高端的法律服务区,仲裁作为法律服务的核心部分,对解决商事纠纷、支持创新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仲裁委作为上海乃至全国最具影响力的仲裁机构之一,入驻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可谓恰逢其时、相得益彰”。

目前,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内已有24家律师事务所和1家公证机构,相继有更多的法律服务机构、法律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都表达了入驻意向。根据规划,未来这里将最大程度地发挥“极中极”“核中核”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等多重叠加优势,逐步在区域内形成法律服务机构集聚度高、法律服务生态完备、民商事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凸显的法律服务核心生态圈。

“筑巢引凤离不开一个开放、包容、高效、绿色的法治政府,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建设就是以市场方式、法治思维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过程,是以法治化方式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的过程,也是以开放性姿态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效和制度自信的过程。”闵行区区长陈华文说,通过“双区驱动”建设更高水平、更加卓越、更加昌明的法治政府,闵行定将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