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徐州经开区:坚持党建引领“五治融合” 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3-17

W020220225646102855625.jpg

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法委坚持把社会治理作为大力弘扬“五种风气”的重要抓手,着力构建政治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五治融合”的社会治理体系,为经开区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W020220225646102851647.png

坚持“政治”引领,筑强社会治理“堡垒”

打造“红网护航·共筑平安”党建品牌,以政治建设为引领、网格党建为抓手、下沉服务为手段、共驻共建为基础、党群联动为动力,走出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紧扣“抓党建促治理”红色主线,让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的“主心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成为党群联系的“连心桥”,全面推动镇(街)、村(社区)、网格全覆盖延伸。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构建“组织全覆盖、治理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的多功能一张网,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和政治功能,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W020220225646102852729.png

坚持“自治”强基,强化社会治理“引擎”

推动建立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发挥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深化平安建设为抓手,建立村(居)民会议、户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机制,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道德红黑榜”等自治模式,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着眼于“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组织人员深入镇(街)、村(社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根据各村(社区)自身实际,将环境卫生整治、废旧地膜捡拾、垃圾秸秆禁烧、红白喜事简办、抵制天价彩礼、支持公益事业等事宜全面纳入,并通过公开栏、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有效提升了居规民约的知晓度和权威性,促使居民自治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W020220225646102857795.png

坚持“法治”保障,铸牢社会治理“底盘”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大力实施以“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强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通过培养“法治中心户”,将法治宣传阵地建在“法治中心户”家中,建立“援法议事厅”,同时开展“线上+线下”服务机制,将援法议事进一步拓展到“八小时以外”,最大程度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推行“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定期集中组织法律志愿者、律师协会下沉基层,开展免费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基层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作用,实现社会治理“以法护航”。

W020220225646103006995.jpg

坚持“德治”教育,打通社会治理“经络”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开展“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好家风好家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以镇(街)为中心,联结市民广场、生活商圈等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传播党的声音、讲好党的故事,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以诗歌朗诵、戏曲、小品等形式融入德治宣传,播撒到寻常百姓家。弘扬“勤俭持家、遵纪守法”美德,重点发挥道德教化作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打造邻里互助的美好氛围,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W020220225646103000369.png

坚持“智治”支撑,激活社会治理“中枢”

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运用智能化手段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把资源、服务、管理重点覆盖到镇(街)、村(社区),实施以“全覆盖、无缝隙、制度化、精细化”为目标的网格化智慧管理,将大数据融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各方面,推动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推动建设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由网格员牵头联合执法队员、公安辅警进行组团式服务,同时开通企业微信群,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并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推行“数字化、一体化、网络化”的现代化基层治理模式,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社会治理工作更精准、更精细、更高效。

扬帆踏浪风正起,击鼓催征再出发。下一步,徐州经开区政法委将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凝聚“奋进新征程、建设第一极”的强大合力,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五治融合”目标任务的落实当中,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全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经开区建设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第一极”,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