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江苏句容茅山风景区派出所:构筑“预防为主”治安格局 交出平安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30

与城区派出所日均警情动辄数十起相比,江苏省句容茅山风景区派出所如今日均警情2.5个,可谓“令人艳羡”。数字见证变化,也印证了该派出所通过基层派出所改革激发活力,绘就了一张优异的平安答卷。

W020211124526255820487.jpg

日均2.5个接警的优异成绩,得益于该派出所聚焦景区实际情况,构筑起“预防为主”的治安格局。按照核心景区圈、集镇圈、环镇圈三层防护圈规划,将以综合指挥室为中枢的技防“天网”与“景区五员”构成的人防“地网”不断织密织牢,在关键点位、重要地段科学布建高空瞭望、人脸识别、电子围栏、网络围栏等各类前端感知设备93套,实现各类治安信息的秒级获取,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逐年下降。同时,紧盯近年来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电诈案件,突出抓好宣防劝阻,全面打响反诈“人民战争”,取得了发案率全市最低、季度零发案的良好成效。 

“接警量下降,并不意味着工作量下降。”该所所长王世界说,他们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游客的工作中。针对游客流动快、景点分布广、警务覆盖面积大和战线长的特点,景区派出所在景区构筑起包括2个警务室、2台巡逻车、3个执勤点、12个警务服务站点、8个在线服务功能的全域服务格局。 

2020年的一天,风景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顶宫峭壁上有一男子被困,情况紧急。值班民警立即携带救援设施,集齐警力赶往现场,发现一名男子在顶宫下面一陡峭山岩的中间位置,上不去下不来。民警见状,立即将随身携带的救援绳一头系在自己腰上,一头系在粗壮大树的树干上,一步步沿着山岩往下爬,民警慢慢摸索,终于够到男子身边,将身上的绳子牢牢系紧在男子身上,通过接力的方式,将男子送上了山岩。 

当平安落地之后,民警的后背已被汗液浸透,力竭后方知惊险。原来,该名男子是一位登山探险爱好者,他不走寻常路,以顶宫为目标,想要攀爬山岩登顶,但他严重低估了茅山的险峻山势,因此被困在山腰。

为了促进工作活力持续迸发,该所将全警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与表彰奖励衔接、与薪资待遇关联,优化建立“T+532”奖惩机制,“T”即是当月对工作实绩明显、贡献突出的个人评为“所内警星”,并推送市局参评月度好民警。“532”即根据各警组年终考核结果,将上级分配的各类表彰评优名额,按照50%、30%、20%的比例分配给第一、二、三名警组,最后一名不参与评选,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全面激发竞争活力。“以前考核看整个团队的作战能力,这就会出现一个团队里的成员抱着‘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想法,不思进取、庸庸碌碌,而如今,考核到每个人,势必会提升‘愿为’的思想觉悟,增强‘善为’的实际本领,激发‘有为’的内生动力。”王世界说:“现在,民警绩效成绩和‘室队’考核结果每月都要进行公示,这样的倒逼机制,让大伙儿呈现出‘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