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昆山: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标杆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年来,昆山探索从单一治理主体向多元治理主体转变,变政府部门主导的线性治理模式为社会协同共治的网状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县域治理的探索中成为“尖兵中的尖兵”“排头中的排头”“先锋中的先锋”,走出了新时代的“昆山之路”。

640.webp.jpg

“万人违法警情数略有下降。全市共接报各类违法犯罪警情4214起,同比下降0.47%,对比常量下降2.42%,为蓝色……”10月22日,昆山市委政法委发布今年9月(总第62期)“平安指数四色预警通报”,并给各个单位、各区镇通报总体情况、预警分析和工作建议。

近年来,昆山市建立以“万人违法警情数、万人消防警情数、万人交通事故警情数、万人民事案件数、信访矛盾化解稳控度”等为主要指标的平安指数发布机制,以“蓝黄橙红”四色递增的预警形式,实行月度通报和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防范和处置工作。2018年至2020年,预警灯总量同比下降39.2%、18.8%、22.3%。

“苟日新、日日新,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近年来,昆山始终位于全国百强县之首,这与该市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实践营造了平安、法治的环境息息相关。“昆山市始终紧扣安全稳定,突出精准治理,强化联动融合,丰富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重大风险防范机制、铁路护路联防、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等工作得到省委政法委充分肯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无黑’城市创建走在全省前列。”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说,“2020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9.17%;2021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省测评结果达99.33%,再创历史新高。”

延伸治理触角 推动基层多元共治

在疫情防控中,拥有300万人口的昆山市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全网排查,统一开发信息采集终端、建设一个大数据平台、实现一个中心派发指令,在短时间内完成全覆盖、无死角排查,累计排查疫情风险人员145.63万人次,隔离管控疫情风险人员12.3万人,开展跟踪服务走访151万人次。同时整合社区干部、民警、专职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资源1.2万余人,成立1654个网格综合防控工作组,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一对一包干。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发生以来,该市升级大数据平台和“双网融合”的优势作法,有效缓解基层工作人员力量不足,有效解决了部门多头布置、基层重复排查的问题,切实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及时性和实效性。全市排查91.49万余人次,开展核酸检测165.93万余人次,落实管控6175人。

精准开展涉疫重点人员滚动摸排,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是检验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场实战考验。昆山突出网格治理,建成一张全域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份职责清单、一个实战平台、一项闭环机制、一套考核办法的“六个一”网格化联动工作体系。规范划分综合网格1654个、专属网格494个,配强每个网格“1+3+N”网格工作团队,以“平安网格”建设为抓手,全力创建一批“五统一”“五没有”达标网格。全面落实“三必清、五必访”重点任务,做到出租房屋走访登记率、重点人群稳控率、矛盾纠纷调处率、关爱人群主动服务率、重点区域巡查率“五个100%”。打造的“‘红管先锋’引领基层治理”被评为2021年社会治理创新典型案例,成为江苏唯一入选全国的十佳案例。

依托网格开展群众自治,是该市融合共建的生动实践。创新“公众评判庭”化解矛盾纠纷模式、“第三方”参与的“律所共建”、法律服务下沉的“三官一律一员”进网格等,将各种有生力量下沉网格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注重精准治理 专项攻坚突出问题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昆山围绕“无黑”城市创建,结合群租房整治、331专项行动、“双网融合”“滤网清格”等系列行动,建立17类基层“无黑”细胞创建标准,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六清”行动,累计破获九类案件830起,摧毁多人多起九类案件犯罪团伙25个。2020年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警情同比下降8.62%、9.68%。

该市强化重点领域和复杂地区精准治理,实施老旧小区技防升级改造,创新推进“枫桥式”村(社区)建设,加大对群租房的综合治理,开展整治非法金融活动专项行动、整治“黄赌毒”专项行动等,推动关键环节、薄弱环节治理能力的提升。

他们以警情发生率和群众安全感为重要依据,2020年排查确定130个重点小区和18个重点地区,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整治措施等,确保整治工作科学有序推进,整治的重点小区违法警情数同比下降13.6%。

针对外来人口远远超过户籍人口的现状,该市积极打造“家在昆山”品牌,聚焦“入城”“入住”“入职”“入户入学”关键节点,建立健全新市民教育培训机制,实施新昆山人市情教育暨素质提升工程、市民修身立德工程和“昆山市民文明十二条”专项行动,努力实现“文化本土化、身份市民化、服务均等化”,推动新市民更好融入城市。

突出智慧赋能 全面提升治理质效

昆山铁路护路智能联防,是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的智慧赋能品牌。这个项目根据“智慧昆山”建设的总体规划,构建铁路治安感知系统,实现铁路沿线重点部位、重要区段高清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路地共享率“三个百分百”,建成了集智能监控指挥、视频入侵自动报警、防攀爬智能报警、语音自动驱离、通信指挥以及物理隔离功能于一体的“1+2+6”智能指挥平台,设计高铁线路侵入预警监控智能化系统模型,实现以视频找人(事)、以人寻轨迹,实时显示人、事、物时空状态,推动铁路沿线全面共享“一网知动态”、全域覆盖“一屏观全线”、全盘掌控“一键处警情”,打造“管理无漏洞、巡查无缝隙、时空全覆盖”的高铁智能防控体系。

昆山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持续加大前端感知设备建设投入,一类监控规模位居全省第一,技防监控协查破案量位居全省第一,被评为全省首批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

“在打造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法治化、专业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以‘一网统管’、城市哨兵系列、‘鲲鹏计划’‘蓝海战略’等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微雕’工程。”昆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强说,“全市1175个小区完成智慧小区硬件建设,267所学校完成‘校园哨兵’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