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盐城司法:努力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基层法治建设的道路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年来,盐城市司法局进一步探索基层依法治理新路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明确法治培植、法治扶持和法治护航“黄海之滨”的发展战略,走出一条适合本地基层法治建设的道路。

640.webp (1).jpg

健全制度体系,打响乡村建设『持久战』

出台《盐城市法治乡村创建实施方案》《盐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盐城市关于深化开展“法律进乡村(社区)”活动的工作意见》等指导文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体系,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法治建设整体规划和乡村治理总体规划,构建农村普法、基层执法、司法保障“三位一体”工作机制。

护航中心工作,打响法律服务『攻坚战』

基层司法所通过进村对“两委”干部和“法律明白人”开展法治培训,进一步督导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

目前,全市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率达43.43%,盐都区秦南镇泾口村等13个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东台市安丰镇红安村等1057个村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整合法治资源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强化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引导,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目标,并在各乡镇(街道)、县人武部、法院、妇联、看守所等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不断深化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巧融本地特色,打响法治文化『阵地战』

充分挖掘本地文化中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法治元素,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创造性融合转化、相互渗透,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创作《为你绽放》《小城》等内容贴近现实生活的法治淮剧,将法律法规知识融入群众生产生活,让普法宣传更加入脑入心;创作原创普法歌曲《颂歌献给民法典》、情景小品《大舅爹爹来了》《养狗也要守规矩》、快板《扫黑除恶促和谐》等作品,以说唱宣讲的方式传播法治文化之声,将乡村振兴战略、法律知识娓娓道来,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盐城市通过法治元素的“渗透”和“植入”,凝聚与党建阵地、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等阵地的共建合力,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独唱”转变到“合唱”,形成村级法治文化特色示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