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海安:村居法律顾问成乡村振兴法治“硬核”力量

发布时间:2021-10-20

“今天这么多人在场,双方和和气气把事情谈拢了,以后就不要再有疙瘩了。”10月13日,在海安市司法局李堡司法所里,三里村法律顾问何钦明跟签收调解书的双方叮嘱。

多年前,黄某购买曹某房屋,并开始耕种其家前屋后的承包田。今年8月以来,曹某向黄某索要承包田未果,到法院提起诉讼。法庭启动多元调处机制,邀请镇村干部、村法律顾问到司法所联合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法庭现场签发调解书。

“村法律顾问冠名‘村’,一是帮村里把好工作法律关,再就是办一些群众身边的小事。农村里邻里纠纷、土地承包、家庭矛盾等虽说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是家庭中的头等大事。”在李堡司法所组织的一场法律顾问工作座谈会上,富庄村支部书记周振说起他心目中法律顾问。

640.webp.jpg

有事联系成为“新常态”

“村里遇到麻烦事,找法律顾问商量讨个主意。”白甸镇官垛村支部书记沈军顺手拨通了法律顾问任君赢的电话。

沈军手头的烦心事就是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工程途经官垛村,需要对部分企业和村民房屋进行搬迁。难度最大的搬迁户之一是一家刚投资上马的养猪场,股东有一定抵触情绪。

第二天,任君赢与同是村法律顾问的陆海飞早早来到村办公室,与镇村干部约公司董事长周某详谈,讲解搬迁政策法律依据。经过一番交流,法律顾问给出的建议方案得到了公司的认可。

为推动法律顾问服务村居见人见事,海安市司法局9月组织“党员律师入村居进网格”专项活动,法律顾问走进挂钩村居,得到了镇、村一致好评。

矛盾化解当好“生力军”

顾某2019年手术后感染,到上海住院治疗花费医药费两万余元。今年7月,顾某向先期治疗的医院索赔未果产生纠纷。南莫司法所接到情况通报后,立即通知村法律顾问一起到现场参与调处。经过多次组织协商,最终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通过电话、微信、邮件,具体沟通了多少次我不记得了。但最终王某对我非常信任……”村法律顾问、城东南屏法律服务所主任祝应茂告诉记者。王某是河南人,其丈夫周某在某科技公司从事电工工作,作业时意外身亡。祝应茂与镇村干部、安监等部门全力劝解并给出调解方案,其后祝应茂主动代办赔偿手续,将赔偿金全部打入王某账户。

“对村里的纠纷,喊上法律顾问共同调解,往往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南莫司法所所长陈磊说,村居法律顾问逐渐成为基层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他们与网格员一起梳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研讨多元化解方案,与相关部门联合对突发、疑难复杂事件进行调处。在白甸镇施溪、瓦甸和傅舍等村,对村属企业土地租赁、集镇村规划方案可能引起的纠纷,法律顾问到现场办公,跟村干部充分商讨给出法律建议,为乡村自治提供法治护航,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法律服务做大“朋友圈”

“你把我当老伙计,有事联系啊……”在九旬老党员吴太义家中,白甸村法律顾问孙正芝递上法律顾问联系卡,询问老人身体情况、法律需求,介绍法律服务产品,讲解民法典小故事……贴心的交流使老人乐开颜。

这样的互动还有很多。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在村办公室定点接待咨询、参与走访宣传活动等方式,每月到村居现场服务8小时以上,每季度送上1堂法治课。在海安市司法局组织的“民法‘典’亮生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中,他们深入工地、车间、培训机构、农家小院等地,利用工人、学员、农户等休息的空挡,喊大家聚到一处,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挑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说一说,受到普遍欢迎。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积聚”要求,将“你点我讲”民法典微宣讲搬到线上,群众点单、村居法律顾问录制小视频,拓展“不见面”服务阵地。

公共法律服务也是法律顾问们的重要工作之一。大公镇村居法律顾问通过法治讲座、咨询、纠纷调解等方式参与工伤纠纷专项法律服务,滨海新区法律顾问深入石材园区为企业提供法律指引和咨询解答25条,胡集街道法律顾问入驻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与相关部门共同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助力提升乡村治理的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