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常熟梅李:念好“聚”字诀 深耕“党建+自治”试验田2.0

发布时间:2021-10-20

近年来,常熟市梅李镇积极实施“党建+自治”,以“小支点”撬动“大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梅李镇全速推进“党建+自治”2.0模式,通过固化制度体系、深化党员联户、实化长效管理,找准了民意的最大公约数,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640.webp.jpg

聚合态势  推动乡村善治由“量”向“质”裂变

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利用“党建+”工作法,通过机制融入、平台融入和区域融入,真正把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

织密一个“组织网”。大力实施党建网格、治理网格和服务网格“三网融合”,镇党委—村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老百姓“串联成线”,沉底盖边的“根系工程”触角不断延伸。

制定一套“对标系”。综合各村“党建+自治”实践经验,从党建引领、良序善治等方面,对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进行指标化提炼,全市率先制定“党建+自治”评价指标体系,共计七个大类21项指标。邀请北京、南京等地的专家学者、治理智库,为指标体系把脉问诊。

编印一本漫画录。出刊《“党建+自治”赋能美丽乡村》(漫画录),情景引领“党建+自治”起源地的实践缩影及经验成果,生动展现村级事务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核心要义。

聚集优势  推动乡村善治由“浅”向“深”转变

释放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效应,试点开设治理先锋学院,通过将本土师资“挖出来”、专家师资“请进来”,配强思想理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红色精品课程,形成看得懂、学得来、记得住的特色教案,今年以来共计培训3000人次,厚植了“党建+自治”的红色根基。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正向指标”,与基层廉勤监督平台的“反向清单”有机互联,勾画了“党建+自治”的红色标线。

擦亮书记工作室“名片”,通过设立党群议事会,有效解决宅前屋后乱堆放、违章搭建、垃圾分类、邻里矛盾等突出问题,农村信访案件逐年减少,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议事会,大事不出村委会”,凝聚了“党建+自治”的红色共识。

聚力成势  推动乡村善治由“描”向“绘”提升

围绕乡村振兴,中心户党员、“榔头中队”、红色管家等多支队伍协同出战,党员带头干、乡贤发动干、群众自主干,绘就乡村善治的“梅李图景”。

联户党员“党群连心 ”。深化党员“星级”管理,用活“网格连心、党员联户、组团服务”的互动模式,建立健全“联户挂钩积分,积分挂钩星级,星级挂钩奖惩”的党员联户考核机制,引导党员群众以“主人翁”意识加入到网格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反诈宣传等中心工作。

榔头中队“强势出击”。利用现有网格机制,组建“榔头中队”,按照“快发现、快判定、快处理”的原则,紧盯千村美居、民宅建设、消防隐患等领域,及时发现处理违法行为,重拳整治各类乱象31815起,成为“美丽梅李”建设的尖兵力量。

红色管家“服务到家”。成立“红色管家”行动支部,以“八个带头”做好红色管家定制服务,倡导红色管家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头”,实现党群“零距离”沟通,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智谋势  推动乡村善治由“追”向“领”跨越

在用好瞿巷村村民自治“活招牌”的基础上,梅李镇通过总结、提炼、推广经验做法,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点上“盆景”逐渐变成面上“风景”。

“盆景叶更茂”。瞿巷村全力推进一米菜园、精致竹园、大美树园“三园”建设,通过统一规划,亮出党员责任区、包干户,动员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村民宅前屋后、犄角旮旯的一块块零星空地、不规则土地日渐成为美丽乡村的“打卡点”,有效解决了宅前屋后菜园种植杂乱、环境脏乱等问题。

“风景连成线”。如今在梅李,各村都有“党建+自治”的“土方子”,都在趟出“党建+自治”的“新路子”。珍南村的“百家宴”,每个村民成了“主办方”,自己请自己,所有人都成了自己人。以百家宴为平台,增进邻里交往交流交融,构建共居共议共事共乐的邻里氛围,实现了“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政府拍板”到“群众决策”的转变。天字村的“523”责任工作法,不增资金增效率、不包物业包网格、不管形式管结果、不考临时考长效。让党员争相“得分”,“积”出基层组织力;让村民争相“攒分”,“积”发内生源动力。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来办,“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村民越来越少。

“小村规”撬动“大治理”,“小积分”成为“大账本”,“党建+自治”2.0模式已成为持续点燃梅李乡村治理效能的“红色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