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主动“察风险”!南通把社会治理精准延伸到每个角落

发布时间:2021-10-13

宜居宜商,是一座城市的境界;安居乐业,是一方百姓的向往。

640.webp.jpg

南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南通以治理方式创新推动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在全国率先建成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跻身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国家级试点城市。过去5年,遍布城乡社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全面建成,以小单元支撑起精细化治理大格局。实战实用的“雪亮工程”阔步推进,成为守护城市的“千里眼”。

公众安全感、法治建设满意度、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监测评价持续位居江苏前列。站立新时代发展风口的南通,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书写“中国之治”南通新答卷。

“最强大脑” 三级联动

走进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蓝光的环形显示屏占据了整面墙壁。这里汇聚65家市级部门、10个县(市、区)5000余项数据资源,实时感知着城市脉动。

市域,对上承担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对下指导基层一线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抓住这一关键环节,“一子落而满盘活”。南通市委市政府深刻把握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特殊战略定位,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于去年6月19日建成运行全国首家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通过建立“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模式,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打造了融“数据共享、预警预判、联动指挥、行政问效”四大核心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智慧平台,实现“一个平台管监管”;将全市78条热线整合进12345,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实现“一个号码管受理”;在“南通百通”上架26个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一个APP管服务”;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优势,实现“一个网格管治理”。

危化品管理,全国各地普遍存在“九龙治水”“各管一段”,造成共享难、发现难、协同难。针对这一治理难题,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在数据全量汇聚的基础上,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了危化品全流程监管创新应用。平台成功预警64家,匹配成功率达70%,查实规模较大各类危化品企业隐患46起。

变被动“堵漏洞”为主动“察风险”,全景、跨域、多维、实时的南通市域治理预警体系,涵盖100个预警项,有力夯实为民服务基本盘,守住了社会安全生命线。

网格吹哨 部门报到

基层是增强社会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网格化服务管理因势而谋。南通构建起“标准统一、流程规范、联动智能、服务精准”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专兼职网格员深耕“责任田”,宣传党的政策、采集上报信息、排查化解矛盾、服务居民群众、组织群众自治、管理网格事务。

小小网格,融区域自治和发现问题、协助处理问题于一体。按照“一个入口采集、一个出口流转、部门协同联动”要求,南通规范业务处置标准和事件交办流程,推动网格资源与部门力量优化组合,构建了实体化、实战化运行的市、县、镇三级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与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一体运行。网格员对发现的隐患及事件优先自办,对于无法处理的事件逐级上报,由中心及时分流交办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置,构建起“网格吹哨、部门报到”的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机制。

网格小区域,融合大舞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中,南通创新“网格+部门工作”服务管理机制,深化“网格+党建”“网格+警务”“网格+消防”“网格+退役军人”“网格+妇女儿童保护”“网格+法治宣传”等做法,大力推进领导干部和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调解员“三官一律一员”进社区、入网格,把社会治理精准延伸到每个角落。

“党建”融入“网格”前移落地,“网格”离不开“党建”带动支撑,通过“党建+网格”融合共治,统筹基层党员干部等力量常访网格、常下网格、常在网格,深化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党员干部挂钩联系网格等制度,实现了1+1>2的管理效能。

雪亮工程 智能“塔基”

智能化,是创新一切治理方法的技术前提。充分运用大数据思维采集基础信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加强关联比对,“雪亮工程”是有力支撑。

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目标,南通以列入全国“雪亮工程”重点支持城市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传输网络、视频信息共享平台、安全管理系统,全面推进“雪亮工程”落地建设、管理、应用。截至目前,全市依托政务网公共安全视频图像联网共享平台,累计汇聚各类视频图像20.67万路,成为平安南通“永不睡眠的守护者”。

得益于“雪亮工程”,南通公安开启智慧警务新视角,通过强化警情研判、数据分析和犯罪预测,实现勤务模式优化,警力精准投放,完善主动接触、主动盘查、主动留痕的进攻型巡防机制和“一中心、两域、三区、四线、五圈”为主要特征的治安防控识别体系,刑事案件侦破数量显著上升。

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4G高清视频监控全覆盖;沿江沿海大保护、火灾事故预警监测、自然资源动态监测、扬尘违建治理、新机场智慧管控等多项视频态势感知应用……“雪亮工程”强力打造智能“塔基”,全面提升城市运行管理水平。

2020年以来,南通全面推进“雪亮工程”智慧技防小区建设,天龙逸园小区成为市区首个智慧小区。高空抛物高清视频监控,解决了过去高空坠物寻不到源头的困境;智能充电桩,构建了一套基于“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智能烟感、智能燃气、井盖监控等科技设施,对人、车、房和设施设备全天候、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