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新时期“枫桥经验”虹桥新样本这样打造……

发布时间:2021-10-13

位于南通市主城区西南角的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虹桥派出所是典型的老城区派出所,辖区内老旧小区、娱乐服务场所集中,治安形势复杂。近年来,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虹桥派出所围绕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任务,着力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辖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平安稳定,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安治理新格局,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640.webp (2).jpg

2015年以来,该所6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016年被公安部授予“一级公安派出所”称号;2016年、2018年,派出所户籍窗口先后被评为省级“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文明岗”;2017年获评南通市公安机关首批“美丽警营”,并被作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现场推进会观摩点。

坚持“典型引路”,爱民服务不缺位

“用典型引路,让党员民警起到带头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团结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全所干警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虹桥派出所给‘枫桥经验’赋予了更多的新时代内涵。”虹桥派出所所长童菲介绍。

陈新才是虹桥社区的党员民警,十余年来始终扎根基层社区,身边的群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提到他辖区老百姓总是竖起大拇指说:“身边能有这样的好民警是我们老百姓的福分!”

2020年5月的一天,陈新才正在社区警务室内值班,突然听到窗外传来群众的呼救声:虹桥公园内一名老人意外落水。陈新才闻讯赶到河边,没有迟疑跳入河中施救,将落水老人带至岸边,最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将老人成功营救上岸,并迅速与家属取得联系将老人送回家中。

无独有偶,党员民警朱义杰也是一位受到群众交口称赞的好民警。家住新建路新村的陈某、白某是上下楼的邻居,因为生活琐事积怨很深,双方一直闹得不可开交。2020年2月,双方因晒被子滴水问题再次发生争执并报警,强烈要求民警到现场进行处理。59岁的专职110接处警民警朱义杰接手该案后,连续花了几天时间多次走访周边邻居和社区干部,找出双方矛盾源头所在,并组织双方到所进行了细致的调解,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陈某感动地说:“太感谢老朱警官了,我们现在两家能够摒弃前嫌、和睦相处,多亏了他耐心的调解!”

在党员民警的典型示范引领下,虹桥派出所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最美警察陈新才;全省优秀110接处警民警、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标兵朱义杰;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公安机关社区民警标兵吉顺莉等一批先进典型。在这些典型的带领下,在育警励警工作上打好“示范牌”,在传承之路上做好“接力赛”,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在工作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创新“警律联调”,矛盾纠纷不上交

由于辖区外来人口众多,社会情况复杂,打架、纠纷类警情占了总警情的35%左右,每年虹桥派出所都要花费不少警力和时间在这类案子上。按照以往程序,一起打架纠纷,从报警、调解、处理最短也要耗上几个星期的时间。近年来,虹桥派出所通过“警律联调”机制,利用律师的身份优势与专业优势,切实缩短了调解周期,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专业性、成功率。

2019年6月,殷某、于某在辖区某KTV内因琐事与包某发生肢体冲突,致包某耳膜穿孔,经鉴定其人体损伤程度属于轻伤二度。先期调查工作告一段落后,双方当事人均自愿提出调解。殷某、于某对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包某也表示不追究对方的刑事责任,但双方因赔偿金额问题各执己见,僵持不下,调解工作陷入僵局。通过“警律联调”,2020年4月,这一疑难矛盾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我们与辖区四家律师事务所签署了共建协议,挑选出既具备较高专业水平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律师驻所参与调解矛盾纠纷,作为‘第三方’,对矛盾的焦点、群众的诉求积极寻求法理依据、给予法律咨询帮助、提出调解对策建议。‘警律联调’模式的开展,使得繁杂的纠纷警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高效解决,减少了当事人对民警的误解和投诉,纠纷调解数量和质量均明显提升。”童菲表示。

2021年以来,虹桥派出所驻所律师先后参与化解矛盾纠纷974起,调处成功率达98.5%,群众满意率达100%。“警律联调”这一机制,解开了当事人之间的心结,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形成了多方合作共赢的良好机制。

借力“双网融合”,平安稳定不出事

“黄警官,我们楼下店面主人为接自来水进户,违规敲打路面破坏煤气管道,还不听我们的制止,这太危险了,希望你们能赶紧阻止他!”

“吉警官,我们底楼的居民将大型犬拴在楼道里,吓得我们的小孩子都不敢经过。”

“小胡,我们最近楼下电瓶车电瓶老被偷,你们可得帮帮我们……”

这些场景,都是来自虹桥派出所警格员和网格员的日常工作。

每天,虹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和网格员都会在社区楼宇间进行巡查,“梳网清格”,将群众反映的最新情况与问题详细记录下来。虹桥派出所警格+网格“双网”的深度融合实践,已初步取得了支撑一线实战、服务社区治理“双赢共进”的良好效果,辖区矛盾纠纷、刑事治安两类警情持续下降。

“有了网格员的加入,人口和房屋的信息采集简单了许多,每天非警务类警情数量也有了明显的下降。”跃龙社区的社区民警吉顺莉说。2021年以来,虹桥派出所依托网格力量采集实有人口、实有房屋等数据1万余条,社区网格与警务网格对接率达到100%。

今年反诈宣传持续升温,虹桥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联合网格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开展路面宣传、设摊宣传、进社入户、进企入校,实现宣防立体全覆盖。网格员胡琛琛感慨道:“我们作为网格员,经常跟着社区民警到处宣传。派出所还成立了‘反诈视频流动播放点’,利用晚上7点到10点的时间段,在小区、广场等地点播放反诈宣传视频,老百姓经常看,反复听,不知不觉中识骗防骗能力就提升了。受骗的人越来越少,让我很有成就感。”

虹桥派出所注重推动治安防范和平安创建,积极发动网格员、楼道长以及快递员、环卫工、送奶工等社会力量加入治安志愿者队伍。

初心易得,始终难得。新时期的虹桥派出所将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任务接续做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工作,在着力抓好群众身边的小事、辖区安全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上下功夫,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历久弥新,更具时代性,更有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