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法律援助+多方联动!张家港“加速”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发布时间:2021-10-13

近年来,张家港市法律援助中心紧扣民生需求,持续深化与信访、劳动监察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铺开法律援助服务立体化网络,进一步整合资源和力量,使群众的合法诉求更快、更好地得到满足。

640.webp (1).jpg

目前,已经在全市建立起以市法律援助中心为核心,8个镇和3个街道法律援助工作站和267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系点为补充,与司法所、信访部门、劳动监察大队紧密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律援助网络。

“司法所+法律援助”

挽回入住无证旅馆摔伤损失

2020年6月7日晚12点许,吴某一家因租住地停电入住凤凰镇某旅馆。其入住房间门口与走廊有一级十几厘米的台阶,门旁是很陡的楼梯。当时旅馆楼道没有开灯,也未设置安全警告标志,吴某打开手机电筒照明,走到房门口时一脚踏空摔倒,从楼梯滚落下去导致受伤。后经查实,旅馆为无证经营。旅馆老板陈某垫付3000元后,表示不愿意再承担赔偿责任。

张家港市凤凰镇司法所多次组织调解,陈某一直拒绝赔偿。于是司法所引导吴某走诉讼程序,并联系了市法律援助中心。2020年11月2日,吴某至法援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援中心受理后当日指派江苏润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振荣承办本案。经两次开庭,在法院、法援律师的积极沟通下,本案最终达成调解方案。目前,陈某已按照调解协议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向吴某支付赔偿金3万元。

“信访部门+法律援助”

拿回已故亲属存款继承份额

王某与李某育有一子李某飞(自2019年3月下落不明)。2019年8月27日,李某患病去世,去世前未立遗嘱,其名下有两家银行的3份存单,共计4万元。李某母亲李某英仍在世,未明确表示放弃继承权。李某去世后,王某前往银行支取以上存款,均被银行拒绝,原因是王某并非李某唯一法定继承人。2020年1月,王某起诉两家银行,均被法院裁定驳回诉请。2020年8月初,王某写信至张家港市人大办公室反映诉求,人民来信由信访部门转至乐余镇司法所,司法所立刻对接市法律援助中心,法援中心指派江苏国瑞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春枫承办本案。

因家庭经济困难,王某想要取出银行存款用于家庭开支,对于王某依法继承的份额,银行应有支付的义务。根据《民法典》关于法定顺序继承规定,徐律师认为,王某应作为本案原告提起继承纠纷诉讼,被告为李某英和李某飞。王某可以主张继承已故李某的存款及利息的三分之二,其中二分之一系王某与李某夫妻共同财产中所占的份额,另外六分之一系王某作为李某的继承人的继承份额。2021年1月22日,张家港市人民法院依法作出判决,支持王某诉请。目前,王某凭生效的判决文书已拿到相应继承份额的存款。

“劳动监察+法律援助”

快速讨回20名保洁工辛苦钱

“公司不付我们工资,这些都是辛苦钱,我们年纪也大了,不知道该怎么办。”2021年7月2日,张家港市劳动仲裁委法律援助站接待了一起超龄保洁工群体讨薪事件,何某作为20名职工中的代表前来咨询并寻求法律援助。

经了解,20名保洁工受聘于张家港某保洁公司,工作地点在物业公司,保洁公司以物业公司未结算为由拒不支付保洁员工资,进而引起纠纷。经过耐心沟通,接待律师刘庆发现本案证据材料不够充分,为了保障保洁工的切身利益,立刻联系劳动监察大队,劳动监察大队通知物业公司和保洁公司共同协商此事。

2021年7月5日,刘律师联合杨舍劳动监察科、物业公司、保洁公司现场商谈保洁工工资事宜,在多番调解下,物业公司、保洁公司表示愿意全部支付保洁工的工资。7月6日至7月10日,刘律师和保洁公司负责人反复核对并确认20名保洁工的工资金额,并就如何发放工资确定落实方案。

7月14日,司法所法律援助站、杨舍镇人社中心联合城南街道,在社区集中发放职工工资,20人工资均全额发放完毕,共计金额10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