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他山之石

全省首家!南京秦淮法院“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挂牌运行

发布时间:2021-03-16

3月12日,南京市律师协会与南京秦淮区共同签订《律师参与秦淮法院执行工作的暂行办法》,同日,全省首家“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在秦淮法院挂牌运行,有50家律所入选成为法院参与执行的单位。“律师参与执行,是推进综合治理从源头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执行合力,更好地实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执行局长李玉明到会充分肯定。

640.webp (1).jpg

执行案件专业性强需要律师参与

秦淮法院位于南京主城区,近几年,随着案件量的不断增多,该院执行案件也以年20%的速度增长,人案矛盾日益突出。 执行作为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一项调查显示,群众对执行供给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多样,如何让群众在每一个执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满足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成为执行工作的现实考题。 去年,秦淮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1295件,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实际执结率100%,“终本”合格率100%,信访办结率100%,执行质效保持向好态势,首次执行案件结案平均时间为71.18天,位列全市第二。 “尽管如此,执行案件的投诉仍然有一定的数量,群众对执行工作不理解是困扰执行工作的一个难题。”秦淮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夏婕坦言。

“执行过程中涉及复杂的法律程序,执行程序中涉及复杂的利益关系,执行实施中涉及复杂的救济制度,如封扣押冻结、拍卖清场点交、变更追加主体、执行担保、债务加入等会牵涉更多的案外人介入其中,并由此带来法律关系识别、利益关系平衡等,法律的‘技术含量’较高,需要律师参与其中。”夏婕说:“然而,在实践中,执行案件有律师代理的比例还不够高,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的途径还不够畅通,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从2017年开始,秦淮法院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主动争取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执行,特别是注重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畅通参与执行渠道,共同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 以落实南京中院制定的“律师调查令”制度为突破口,积极拓展律师参与执行途径。仅去年,秦淮法院开出“律师调查令”284份,委托律师协助法院查明被执行人的下落、婚姻状况、财产状况或线索、经营场所及经营状况等事项,受委托律师全部圆满完成委托事项,为相关执行案件的解决提供法律力量。

△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贾政和,秦淮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夏婕共同签署了《律师参与秦淮法院执行工作暂行办法》。

“七条办法”引导律师深度参与执行

去年底,南京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律师参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九项举措》,作为全省首个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以制度的形式引导推动律师参与执行工作。 如何让这《九项举措》落地生根?秦淮法院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准备,出台律师参与执行《七条办法》。

“秦淮法院出台的律师参与执行的《七条办法》,是对南京中院制定的《九项举措》的细化,标志律师参与执行制度进入实体化运行阶段。”李玉明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秦淮法院执行事务中心,设立了“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共有50家律师事务所入选成为参与执行单位,首批入选的20名律师挂牌轮流参与值班及相关工作,使司法与律师协调配合成为常态化。

不仅有平台,更明确了职能任务。据该院执行局副局长叶运思介绍,参与执行值班的志愿律师共有七条办法,其中包括协助完成法律咨询答复工作,为未委托律师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程序引导、法律释明等服务;协助化解执行矛盾纠纷,以中立第三方身份参与执行立案前调解工作和执行信访接待,做好法律释明和息访工作,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等。 律师在参与执行中可能会遇到许多实务性的问题,对此,秦淮法院与市律协还建立了定期会商机制,研究解决现实难题,保证律师参与执行工作机制可持续运行。 律师参与执行也有考核。秦淮法院与市律协商定,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定期邀请相关单位、法律专家对律师参与执行工作进行评价,并建立表彰奖励机制,对年度参与执行工作表现优秀的律师事务所、志愿律师进行表彰奖励,以考核激发律师参与执行担当作为。

不断拓展律师参与执行空间

“没有律师的耐心说服,我死杠到底恐怕要被法官拘留了。”刚刚走出秦淮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律师参与执行工作站”的被执行人老李显得一身轻松。 原来,在张某与南京某工程公司劳动争议案件中,老李成为被告,经法院调解要求老李在2021年1月1日前一次性支付张某劳务费65000元。然而,老李一直没有履行,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法官对老李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财产查了个遍,未查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老李还跟法院玩失踪,使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执行法官转变执行思路,通过案件代理律师找到被执行人,但被执行人一直死杠不还钱。正当法官欲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时,律师主动提出做被执行人工作,在晓以利害后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律师参与执行,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和与当事人亲近关系,对推动案件执行有着独特作用。”秦淮法院院长周守忠说,“近两年来,秦淮法院积极推动律师参与执行工作,使一批骨头案和老大难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在揭牌仪式上,围绕建立健全律师等专业机构和人员深度参与执行工作机制,形成解决执行难的社会合力,省市有关部门领导构画蓝图。

“广大律师在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充分发挥在沟通法院与群众的桥梁作用,努力将执行过程转变为一种普法过程,转变为一种再造和谐的具体实践。”市司法局副局长陈宣东说。

“律师参与执行成为助力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力量,司法要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引导当事人正确行使权利,正当履行义务,保障执行权依法规范运行,确保执行程序和执行行为的正当性和合法性。”市中院副院长衡阳说。

“要搭建工作平台、完善制度机制,创造必要条件,让律师参与执行有效落实,确保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效能。”李玉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