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用好改革金钥匙 解锁发展新动能!我市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4

640.webp.jpg

11月26日,全市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院长章润、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意见建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章益雷通报了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情况,市政法各部门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赵洪权指出,改革是破解政法工作难题的根本出路,是促进政法事业长远发展的一把钥匙,全市政法系统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主动作为,提高深化改革标准、提速深化改革进展、提振深化改革精神、提升深化改革成效,健全机制、务实举措,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动政法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将司法权的监督和制约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的核心关键,紧紧把握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制约与监督有机统一;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等“五项原则”不动摇,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新期待。

赵洪权强调,要着眼新阶段,进一步提升站位、明确方位、找准定位,把“深化改革”的主旗帜举得更高。各地各部门务必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深刻把握政法领域深化改革的政治性、全局性、人民性、引领性等“四大属性”, 把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作为一项政治使命、政治任务、政治工程,坚持在全局中谋划改革、在全局中推进改革,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坚决破除政法领域的制度性梗阻、体制性障碍、现实性问题,全面落实改革“硬任务”、唱好全面改革“重头戏”、做好政法惠民“助推器”,走好事业发展的“必经路”,努力把改革红利转化为品质政法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的发展动力。

要直面新形势,主攻难点、善破难题、勇闯难关,把“全面改革”的硬招子落得更实。推动我市政法全面深化改革纵深发展必须处理好处理好阶段性与长远性、创新性与合规性、过程性与结果性、统一性与特色性、主导性与主体性的关系,确保改革行稳致远、于法有据、高效推进、切合实际、形成合力,推动政法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聚焦党管政法“重点课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制度内生力。深入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有力有序的政法领导体系、健全实效高效的部门运转体系、创新贯通融通的协调共治体系,努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制度的内生力转化为发展的驱动力。

聚焦执法司法“难点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克服发展阻碍力。针对执法司法领域可能出现的“权责平衡”“制约监督”难题,抓紧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机制,推动执法司法更统一、更公正、更规范、更有力,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聚焦人民群众“热点话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彰显惠民硬实力。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取向,进一步拓展公众监督广度、提高法律供给速度、提升政务服务温度,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的最有力参与者、最重要评判者、最广大受益者。

聚焦实践领域“亮点专题”,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增强典型带动力。坚持在改革中求突破、在改革中树亮点,强化基层探索、注重科技赋能、突出系统集成,推动“难点”变“亮点” 、“智力”变“战力” 、“盆景”变“风景”,切实形成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 “淮安路径”。

要担当新使命,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齐头并进,把“保障改革”的责任链拉得更紧。全市政法系统要始终坚持资源向改革倾斜、力量向改革流动、保障向改革侧重,确保资源保障用在刀刃上。要健全鼓励担当作为的体制机制,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最大限度激发改革内生动力。要定期梳理改革任务清单,加强调度盘点、分类指导,通过集中观摩、现场推进、互查互促等方式,倒逼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要将亮点品牌树在第一线,持续打造政法领域改革新品牌、新亮点,唱响政法领域改革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