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北京市海淀区政法考察团来淮考察

发布时间:2020-11-27


 

640.webp (6).jpg

11月20日,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办主任吴计亮率政法考察团来淮考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陪同考察。

640.webp (5).jpg

考察团一行实地察看了市公安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观看了淮安市警务大数据赋能创新平台及市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应用平台演示。警务大数据赋能创新平台着重构建一个机构统筹全警种参与、一个中台驱动全场景应用、一个平台支撑全方位赋能,实现民警获得感、实战贡献率、警务创新度“三提升”目标。市社会治理一体化智能应用平台全面整合了基层党建、网格管理、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经济工作等功能作用,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群众参与”提供了全市统一的智能平台支撑。考察团认真听取平台功能介绍,现场观摩平台应用演示,对我市政法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市信息化系统高度集成、实战实用、安全高效,为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供保障,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借鉴。

在市信访局,考察团观看了阳光信访系统演示,参观了信访文史主题展馆。阳光信访系统是将大数据、人机对话、人脸识别、智能辅助等技术融于一体的信访自助终端,为群众提供“最后一公里”的信访服务,大大减轻群众“访累”。考察团称赞淮安自主研发的阳光信访系统站位高、创新强、效果佳,认为淮安信访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信访为民,让信访工作真正迈入信息化时代,为做好新时期信访工作提供了可操作可学习的经验。

640.webp (1).jpg

在考察交流中,赵洪权对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市政法工作情况。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坚持以品质政法为引领,按照“工业化布局、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的发展思路,高起点定位、高目标追求和高标准推进,政法工作绩效处于历史最好水平,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全国扫黑除恶试点市、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网格规范达标率综合绩效指标居全省第二,政法队伍满意度全省第三,无讼淮安、市县党政领导“一线三包”工作法、“两校一园”风险评估预警系统、生态司法保护绿坝工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等品牌项目打响全国。

赵洪权指出,我市高度重视智慧政法建设,牢固树立“无科技就无未来,用科技就要用一流”的思路,强化 “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向科技要战力”的科学导向,构建了“一核四基多元”的智慧政法格局,数据赋能社会治理的实战效能进一步增强,为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洪权希望,双方能够继续加强沟通联系、深化合作交流,不断推进两地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计亮表示,此次考察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淮安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探索与创新实践让他们印象深刻,收获颇多。考察团会将淮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认真梳理研究,推动海淀区政法工作实现新突破。

在淮期间,考察团还瞻仰了周恩来纪念馆,学习周恩来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深切缅怀一代伟人周恩来,接受周恩来精神熏陶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