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陈一新:以“七个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0-09-14

640.png

9月10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初步意见。

640.webp.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非凡历程,深刻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系统阐述了抗疫斗争的重要启示,对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内涵丰富、又思想深邃,既立意高远、又深入浅出,既高屋建瓴、又很接地气,既充满哲理、又生动活泼,既气势恢宏、又感人肺腑,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抗疫斗争胜利的宣言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员令。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世界意义:

政治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奠定了新基石。

实践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为激励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注入了强大动力。

历史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生动诠释。

世界意义——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为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陈一新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指导政法工作实践和政法事业发展。

陈一新就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效能,提出了“七个坚持”的要求。下面,长安君把“七个坚持”的内容呈现给大家。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将其贯彻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彰显出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和卓越的执政力。大家都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全国人民最根本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深切认识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要务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并自觉体现和贯彻到平安中国建设各领域全过程。

——强化党的政治领导,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发挥好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的职能作用,开展每项工作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党的思想领导,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使平安中国建设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强化党的组织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政法机关党组织建设,加强政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中坚力量保障。

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理念,使人民群众在平安中国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突出人民的崇高地位,高度评价人民在抗疫斗争中的团结伟力和决定性作用。

在抗疫斗争中,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是真正的英雄,是抗击疫情的伟大战士。建设平安中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生命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切为了群众,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需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从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实际问题抓起,多办暖人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大受益者。

——一切依靠群众,畅通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渠道,搭建群众参与平安建设的平台,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汇集民智、凝聚民力,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广泛参与者。

——密切联系群众,多往群众中间走,多往群众意见多的地方走,多往问题和困难多的地方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甘苦、共命运,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强支持者。

——真诚相信群众,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中国建设成效的最终评判者。

坚持把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作为根本保证,不断提高平安中国建设的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这次抗疫斗争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我国创造出“两大奇迹”,呈现“风景这边独好”的局面,深层奥秘之一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制度的显著优势,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重大问题,解决了事关我国前途命运的历史性课题。在推进平安中国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将其更好变成平安中国建设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工作优势。

——充分发挥制度的组织动员能力,坚持全国一盘棋,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政府负责体制、群团组织助推体制、社会组织协同体制、人民群众参与体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心协力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体制格局。

——充分发挥制度的统筹协调能力,加强战略谋划、系统部署、统筹推进,更加重视各项政策制度的系统集成、各方面任务的联系贯通、各方面资源的整合集聚,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

——充分发挥制度的贯彻执行能力,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刚性,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真正使制度优势体现在平安建设的行动中、彰显于平安建设的业绩中。

坚持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作为根本动力,充分激发平安中国建设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抗疫斗争孕育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身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扎根于心灵、见诸于行动,转化为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的强大力量。

——弘扬“生命至上”精神,把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弘扬“举国同心”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构建平安中国建设的同心圆。

——弘扬“舍身忘死”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政法干警在危机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忘我工作、顽强拼搏,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弘扬“尊重科学”精神,努力掌握平安中国建设规律,善用先进理念、专业方法、精准举措增强平安建设效能,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水平。

——弘扬“命运与共”精神,倡导人人奉献爱心,坚持守望相助,鼓励见义勇为,努力形成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向上向善蔚然成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展示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

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根本任务,为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依法保障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务实的执法司法政策,助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保障,推动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完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助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

——全力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常态长效推进新疆反恐维稳,深化反邪教斗争,有效防控化解各种政治安全风险。推动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发生群体性事件,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推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物品安全管理,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建立健全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

坚持把补齐治理体系短板弱项作为根本问题,大幅提高平安中国建设整体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场抗疫斗争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集中检验;强调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强调要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

在抗疫斗争中,社会治理涌现出许多创新经验,但也暴露出不少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战略支点,以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为工作基点,以全周期管理理念为引领,以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为抓手,大幅提升平安中国建设水平。

——完善源头治理机制,健全矛盾风险常态化排查机制,及早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对策防患未然,力求用最少成本和代价解决问题,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大问题大风险解决在市域。

——完善系统治理机制,坚持党的领导,统筹政府、社会、市场各方力量,强化全要素协作配合,形成覆盖全面、触角灵敏、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治理工作格局。

——完善全程治理机制,重视推进事前事中事后全程治理,形成从源头到末梢的完整治理链条,把每个环节的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完善依法治理机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疫后综合征”,引导基层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环境。

——完善智能化治理体系,加快构建从“城市大脑”到“基层细胞”的智能化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乘数效应,推进基层运行“一网统管”、基层风险“一网统防”、基层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社会“智治”水平。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坚持“平时好用、战时管用”,完善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组织建设体制、基层网格组织体制、基层综治中心组织体制,构建起现代城市社区组织体系和动员机制,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基层基础。

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根本举措,努力破除平安中国建设的艰难险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

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深入研究风险发展规律,常态做好应对重大风险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聚焦打好“三大战”,牢牢掌握防范化解风险的战略主动权。

——打好政治安全防御战,重点要构筑防范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铲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尤其要重点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

——打好维护社会稳定攻坚战,重点要放在防范化解阶段性或区域性、行业性的潜在安全风险上,在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打好从严管党治警持久战,重点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深入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认真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在关键性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新突破,确保执法司法公正廉洁、高效权威,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