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解纷保民安、善治促和谐!全市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23

640.webp (1).jpg

7月16日上午,全市诉前调解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蔡丽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总书记关于“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群策群力攻难关,全力推动我市诉前调解工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为淮安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更加安定的社会环境。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主持会议,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局长周达清,市法院院长章润,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等参加会议。

蔡丽新指出要以谋要事的站位把握诉前调解之务。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坚持把诉前调解作为调稳改革发展的要事谋深谋透、作为调顺民心民意的要事谋细谋实、作为调优市域治理的要事谋常谋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大处谋划、小处着力、系统推进,切实把诉前调解工作推广好、应用好。

要以抓要事的策略提升诉前调解之效。准确把握矛盾纠纷化解规律,围绕提高调解实效这个关键,进一步丰富思路举措、健全体制机制,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不断开创新时代淮安诉前调解工作新局面。一是“化”的体系要密。一方面要健全组织体系,积极总结推广各地人民调解中心、老兵调解室等经验做法,推动形成立体式的诉前调解组织体系。另一方面要健全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机制,建立健全调解与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衔接联动机制,形成定纷止争、息诉止纷的制度合力。二是“调”的方式要活。紧紧依靠基层组织开展纠纷排查化解,注重发挥县区、镇街、村(社区)三级网格的作用。对一些专业性、类型化的纠纷,要推动行业性组织开展专业调解。建立由各级政府负总责、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体制。三是“解”的效果要好。注重运用法治化思维和法治化方式,注重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熟悉民情的优势,注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坚持既治标、更治本、防反弹,力求调解一个、调和一片,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要以做必成的合力落实诉前调解之功。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周密部署安排,系统有序推进,种好责任田,打好特色牌,奏好主题曲,高质量做好各层级各环节工作,真正把诉前调解机制试点工作抓牢办好做实。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赵洪权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快字当头,入脑入心传达讲话精神。各地各部门要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地方长治久安、事关市域试点创建”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诉前调解的极端重要性,按照“传达无盲区、落实不打折”要求,层层抓好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凝聚新合力、明确新使命、推动新发展。

要实字为要,落深落细各项重点举措。深刻把握疫后社会矛盾的基本态势,深刻把握当前矛盾发生的基本特征,坚持预防在先、调处优先、服务为先,既要有防范矛盾的先手、更要有化解矛盾的高招,推动各类纠纷及时就地解决。

要严字托底,真抓实干提升调解质效。紧扣共建共治、严督实考、提质增效下真功,坚持行政化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化协同、全民化参与,加快构建“党委政府领导、政法单位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矛调新格局,全方位预防矛盾、全天候排查矛盾、全链条化解矛盾,确保各项任务快落实、稳推进、早见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