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助力品质政法再突破——赵洪权书记参加全市法院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23

0a283bf2a146b49af94914e0249ed6c.jpg

3月20日,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院长章润作工作报告。

3436c99c6e59e8cb1428683b9874b4d.jpg

赵洪权指出,2019年,全市法院系统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司法推动品质政法建设”总目标,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服务大局取得新进展、司法为民迈出新步伐、改革创新打造新亮点、审判队伍涌现新典型, “法润民企6+1”行动, “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案件繁简分流自动识别系统等创新经验和特色做法有力助推法院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就推动法院工作现代化、助力品质政法再突破,赵洪权强调,要全面深入总结回顾,以“爬坡过坎”的定位冷静客观再审视。既要正确看待成绩,也要深刻分析到当前法院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群众期待需求、司法责任制改革需求、从严治院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大局的前瞻性精准度、提高执法办案的规范性满意度、增强司法监督的有效性合规度、强化司法队伍的纪律性风险度,不断提高新时代司法工作水平。

要精准研判风险挑战,以“破局开路”的决心把握大势再出发。全市法院系统要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在深刻把握大局大势中树牢“服务零距离”的司法理念,以服务发展大局为“第一主业” ,以服务人民利益为“第一责任”,以实现公平正义为“第一追求”,不断提升司法服务保障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要在主动对标品质标准中树牢“极致零瑕疵”的价值追求,切实将品质理念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进司法功能集约化、内部管理扁平化、辅助事务社会化;强化监管,加大案件评查力度频度,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力。要在全力投入市域治理中树牢“创新零懈怠”的紧迫意识,坚守治理主阵地、当好创新先锋队,强化依托调控功能化解社会矛盾、依托监督功能促进依法行政、依托指引功能堵塞治理漏洞、依托整合功能推进协同治理,全面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深度融入政法全局,以“接续攻坚”的毅力推动品质再突破。全市法院系统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目标,以司法现代化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服务和保障。 聚焦护航发展再突破,当好服务保障的“护航员”。聚力防范重大风险,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法润民企6+1”行动,深入开展“千名法官进千企”活动。聚力攻坚扫黑除恶,重抓案件审判减存量,重抓打财断血铲土壤,重抓长效常治建机制。聚焦司法惠民再突破,当好群众信赖的“执剑人”。在接续攻关“切实解决执行难”上再加力,全力攻坚“财产线索关”、 “智慧执行关”、“执行结案关”、 “失信惩戒关”。在执法司法规范化上再提升,落实法院、法官(干警)“双激励”通报制度,强化司法责任制下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制约,在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上下功夫、见成效。在建设政法惠民实事上再增效,加快 建成11个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中心,让群众带着满满收获感走进全面小康。聚焦智慧赋能再突破,当好创新革新的“领跑者”。深化综合配套改革增动力,构建全覆盖的司法责任体系、多层次的诉讼制度体系、全方位的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和公信。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战力,坚持用系统化、前瞻性思维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围绕“聚通用安”的标准,按照实战实用、便民利民的原则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切实减轻干警负担,方便群众开展诉讼活动。聚焦社会治理再突破,当好市域试点的“排头兵”。坚持靠前预防精准发力,加强人民法庭与大调解体系、基层“两委”的主动对接,依托基层组织把大量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力量下沉源头发力,完善诉讼程序与网格化社会治理衔接协调机制,持续推进“诉源治理”。坚持多元解纷协同发力,全面推进“无讼淮安”创建工作,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一站式诉调对接机制、一站式在线多元调解平台。聚焦队伍建设再突破,当好教育整顿的“主力军”。强化政治建警,树立信念高线;强化素能强警,提升能力标线;强化正风肃纪,坚守廉政底线,以过硬的法院队伍推动法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品质政法再突破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c4ea35b4c0f0d1ca849c261ea6a7d6c.jpg

章润要求,全市法院系统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法院,打造高质量司法”主题,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两项重点,启动“审判质效提升年、司法改革巩固年、为民服务深化年”三项活动,推进“司法能力、纪律作风、基层基础、智慧法院”四大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助力淮安“品质政法再突破”、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上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全市法院系统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创新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