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奋发作为!市领导调研政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3

8f7479477697add1df713a376fd146d.jpg

3月11日下午,市委书记蔡丽新在市委政法委调研政法工作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积极奋发作为,为淮安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汇报政法工作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调研。

  蔡丽新详细听取了全市政法工作、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和“四频一网”建设情况汇报,并通过视频连线涟水县委政法委、洪泽区高良涧街道、金湖县银涂镇红湖居委会、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网格员,了解“四频一网”平台运行情况。她强调,我市政法工作要突出政治性、系统性、规范性、创新性和实效性,今年要着力做好平安稳定、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网格化社会治理和政法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

蔡丽新指出,全市政法机关要做到五个“当好”。当好忠诚担当的刀把子。全市政法系统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立场。注重政治统领,始终在思想上站稳政治立场、行动中坚持政治原则、工作上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思想引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上的引航仪和工作上的定盘星,真正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政法系统党员干部头脑。注重机制率领,发挥好党委政法委“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协调各方、统筹推进”的优势,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全面提升政法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当好聚焦发展的护航员。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始终保持高度敏锐、善于见叶知秋,主动探索防源、控流、治本之策。当前要主动研判“后疫情”风险,超前制定应对预案。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找准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让法治成为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闪亮名片。营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加快推动政法领域“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法服务。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顺民意、纾民怨,秉持以人民心为心的情怀,手持正义之剑,努力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解民困、强民力,以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难题、让人民享受社会治理成果为目标,凝聚起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合力。应民声、暖民心,坚持以群众认可为第一标准,让群众有更多政法获得感。当好社会治理的先锋队。积极适应社会治理新形势,注重抬高站位、精准落实,努力推动淮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努力为全国试点贡献更多淮安经验。突出网格化承载,深刻总结疫情防控给社会治理带来的经验启示,在网格化治理力量整合上做加法、厘清职责上做减法、两化融合上做乘法,全力推动网格化治理升级提档。突出智能化支撑,把科技创新作为强大引擎,增强社会治理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当好纪律严明的铁卫士。政法战线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示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警,提升战则必胜的专业能力,塑造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树立严管厚爱的鲜明导向,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赵洪权汇报了我市政法工作情况,近年来,全市政法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用高质量发展定位构建政法工作总体格局,按照“大政法、大综治、大法治”的系统工作理念,突出“重抓服务大局、深抓改革创新、强抓智慧政法、狠抓基层基础、力抓法治引领”的工作重点,大力实施护航发展大局深化工程、政法惠民质效提升工程、政法改革创新攻坚工程、依法治市规范引领工程、基层基础建设升级工程,政法工作绩效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下一步,我们将接续“打响淮安品质政法建设时代品牌”目标引领,牢牢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线,咬定公众安全感、网格规范达标率、队伍建设满意度三项高质量发展指标持续保持全省前列的目标,突出围绕大局大势、打造标杆城市、市域社会治理、智慧政法应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防风险与优服务齐抓、清积案与立长效同步、抓试点与重引领并举、优机制与强智能互动、严作风与提素能同步,推动护航发展、扫黑除恶、平安建设、改革创新、队伍建设再突破,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政法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