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以人民为念 为人民而战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发布时间:2019-03-22

3月20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全面部署迎接中央专项督导各项准备工作。

市委书记姚晓东强调,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振精神状态,以决战决胜之志和雷霆万钧之势,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晓雷通报了省纪委领导督导情况和国家督导迎检要求。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具体要求。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必权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并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要求针对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督导要求,加快进度,提升质量,巩固成果,为全省圆满完成中央督导工作作出淮安贡献。

就进一步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姚晓东强调要坚持从大局处谋划,以铁一般的决心推进专项斗争。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重大政治任务的高度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使命感,从站稳群众立场的高度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责任感,从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紧迫感,聚焦"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打击力度、挖掘深度、处理精度、治理广度,不断推动专项斗争迈向纵深。要坚持从精准处发力,以铁一般的举措推动专项斗争。要聚力依法严惩,突出抓好线索摸排,突出抓好打击侦办,突出抓好法治保障,在黑恶案件攻坚上求突破。要聚力深挖彻查,在涉黑涉恶反腐上求突破。具体要做到"三个到底":对黑恶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要同步展开调查,对其背后的腐败问题绝不手软、一挖到底;对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不管涉及哪个领域、哪个层面,都要及时通报纪检监察和组织部门,追根溯源、一查到底;对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要严肃查处、一追到底。要聚力综合治理,深化重点领域整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在夯实基层基础上求突破。要坚持从关键处着手,以铁一般的责任引领专项斗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政齐抓、以上率下,自觉履行和承担好扫黑除恶政治责任和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在思想上高度警觉、态度上坚定不移、行动上积极果断,层层联动,严格督导,造浓氛围,努力交出一份合格的"淮安答卷"。

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赵洪权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认识站位,在全面传达中落实会议精神。各县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组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专题传达贯彻本次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部署上来。要尽快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担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专题研究会办重大案件办理和重大线索核查工作,确保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市各有关部门要通过组织召开各种形式的部署会、推进会,传达学习好本次会议精神,对督导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力争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取得领先位次。要进一步落细整改措施,在查漏补缺中深化迎检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对照《督导重点任务清单》逐项排查,建立好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每周一表、每天必报、逐项清零、销号管理"工作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全部整改到位。市扫黑办要按照三张清单是否全覆盖、整改措施是否有实效、整改进度是否达预期、整改责任是否落到位、台账资料是否完备"五必查"要求,实施无间隙督导。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实战状态运行,切实把各项工作衔接到位、推进到位、落实到位,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全省最平安的地区。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攻坚,在深挖彻查中持续扩大战果。各地各部门要善于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抓住"落一子而满盘皆活"的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推动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瞄准"黑恶积案清零"的目标,切实提高案件审结率;开展宣传发动回头看,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建立健全重点案件协商会审联动机制,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对照"六个围绕"和督导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做好督导迎检准备工作;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乱不治以及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惩治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要进一步强化标本兼治,在常态长效中优化社会治理。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将打准打实与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与严格依法依规相结合,发挥职能优势与开展群防群治相结合,聚焦阶段性目标和着眼长远规划相结合,以治标促治本、以治本促治根,把基层基础打得更实、社会治理网织得更密、平安护城河建得更牢,让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安全感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市法院院长钱斌,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县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扫黑办主任等参加会议;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扫黑办先后汇报了去年工作成效、当前存在问题不足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