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政法工作新局面——周青书记赴淮安区、市车管所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1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谋划好明年全市政法工作思路,11月11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青赴淮安区、市车管所等地围绕维护稳定、护航发展、司法为民、社会治理创新等主题开展专题调研。

周青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淮安实践贡献政法力量。

640.jpg

近年来,淮安区淮城街道下关社区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区首批“三治融合”示范村居。在下关社区,周青认真听取社区“精网微格”、法治文化建设等经验介绍,对社区建立网格员及微格员奖励激励机制、打造协商议事平台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周青希望社区进一步整合社会治理资源,认真总结网格化治理有效做法,创新突破基层治理难题,引导更多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640 (1).jpg

来到淮安区信访服务联动中心,周青听取中心“一站式接待群众、一条龙办理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工作经验汇报。得知中心运行以来该区社会矛盾纠纷量和越级信访量均大幅下降,周青对此表示赞赏。

周青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心贴近人民,为民排忧解难,扎实稳妥推进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巩固提升信访工作成效,更好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利益。

640 (2).jpg

小螺号吹响“精网微格”集结号,“凉亭议事”巧解群众烦心事。河下街道螺蛳街社区依托“幸福河下APP”,以“小螺号”构建精微服务新载体,打造精准、精细、精致的微网格服务品牌,同时“凉亭议事”创新群众自治新模式,打造“有话大家说、有忙大家帮、有事大家议”自治阵地。

周青对此表示肯定,强调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强化完善网格和微网格力量配备,及时掌握、全面吃透社情民意,做到发现问题提前介入、有效处置,不断提升网格化治理的精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夯实夯牢基层治理根基。

640 (3).jpg

在淮安区法院,周青走进诉讼服务大厅等处,先后听取“优+”全域诉服机制、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诉前调解多元解纷等经验介绍,了解根治欠薪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成效。

周青强调,要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源头防范、事前防范,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全方位织密“治欠网”,有效遏制农民工欠薪问题发生,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市车管所机动车“通道式”登记查验场地可满足400辆每天登记上牌业务,该通道采取“一站式”服务模式,群众无需下车即可完成车辆登记业务办理,整个登记流程从原来4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极大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成本。周青实地察看了市车管所机动车“通道式”登记查验场地,实地了解机动车登记“一站式”服务开展情况。

周青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继续深化科技应用,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细处着眼,从实处着力,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举措,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