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22-05-25

640.jpg

5月24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去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史志军主持会议。市领导赵正兰、孙虎、周青、赵洪权、徐利华出席会议。

640 (1).jpg

会议传达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提升政治站位,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在淮安落地落实。

要推进法治建设实践,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防范化解矛盾风险隐患。

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持续优化法治惠民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形成党委领导、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的工作合力。

会议强调,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牢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推进。在深学中加深理解,坚持把《纲要》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干部全面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脉络、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在细悟中坚定信仰,坚持把学习《纲要》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笃行中推动转化,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实践成果。

要着眼服务中心大局,发挥全面依法治市护航作用。全市上下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高质高效推进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为推动淮安高质量跨越发展创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司法工作,构建完善产权保护、科技转化、数字管理等领域法治秩序,深入推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建设,依法严惩侵害农村国有资产和集体财产安全、侵害农民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污染耕地行为,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深化信访工作改革,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司法,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

会议指出,要聚焦关键重点任务,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全市上下要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安排,聚焦关键环节领域,聚力攻坚突破,不断开创淮安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聚力补短,持续推进基层执法规范化。聚力创优,深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聚力强基,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扣紧全面依法治市责任链条。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法治淮安建设责任落细落实。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压实党政关键少数法治责任,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中央《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条例》出台后,要结合省委贯彻要求及淮安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会议听取了2021年全市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听取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2021年度领导干部述法测评情况汇报,听取并原则通过《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要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会议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