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多元解纷争 无讼求善治——“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9-09-03

从无讼村居到无讼淮安,我市在探索实践淮安版“枫桥经验”的路径上又迈出坚定的一步。

9月2日上午, “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的启动仪式在市中院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活动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邱华康主持活动。赵洪权,邱华康,市法院院长钱斌,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吴锦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杨恒忠,调解专家库成员代表等共同按下启动球。

TIM截图20190903104417.jpg

赵洪权强调,要充分肯定以“无讼淮安”创建为代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品牌建设,进一步坚定勇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平台开通的有力契机,进一步坚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求实效、树品牌、走前列”的信心决心,群策群力、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创造更多多元解纷的“淮安经验”,探索一条具有淮安特色、符合淮安实际的基层治理之路。

要积极适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新要求新形势,进一步提升以“无讼淮安”平台为牵引、强化非诉讼纠纷解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充分利用平台内涵丰富、高效便捷横纵贯通的特点,将“无讼淮安”创建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引擎、满足群众司法需求的重要抓手、提升自身工作效能的重要载体,切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实现社会治理的源头化预防、分级化处置、多元化共治。

要着力推动平台推广应用、拓展升级,进一步开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新境界。要强化“无讼淮安”调解平台的宣传推广、功能融合和终端应用,完善与行政机关、行业组织及社会团体的联动机制,加强调解员队伍建设,通过平台的推广应用,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首选率,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率、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为我市品质政法建设实现新突破添砖加瓦。

会上, 观看了《“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视频短片。市法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公安局、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法院院长,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司法局局长,公安(分)局分管负责同志;乡镇(街道)、社区代表,人民调解组织代表,律师协会代表,调解专家库成员代表,劳动人事仲裁员代表,网格员代表等参加活动。

我们来了解下“无讼淮安”的相关功能

“无讼淮安” 是可以通过手机和电脑运行的矛盾纠纷在线多元调解平台,汇聚了咨询、查询、调解、诉讼四大服务功能,用户在经过手机号码注册,和身份信息验证后,即可以登录使用。

(一)在线咨询。在线咨询包括“智能咨询”和“人工咨询”两种:智能咨询是指根据用户输入的咨询问题,线上智能机器人通过智能识别分析,为用户提供该问题的参考答案,快速准确全天候地进行智能化解答。用户点击“智能咨询”,输入自己的问题,即可以获得智能问答机器人推荐的相关法律、法条释义和纠纷解决流程;平台还专门为用户提供常见法律问题清单,用户只要点击这些问题,就可以获得相关答案。如果用户对智能化解答不满意,或者智能机器人无法回答用户的问题,那么平台线上专业团队和咨询人员则可实时为用户提供更加全面详细专业的人工咨询服务。人工咨询服务包括12368诉讼服务热线和法官专业咨询,12368服务热线侧重解答诉讼程序及事务,法官专业咨询可提供诉讼辅导及非诉解决引导。

(二)在线查询。查询功能包括法律法规查询、类似案例查询与解纷流程查询。“无讼淮安”平台储备最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及全国民事、刑事、行政及执行等数万件案例供当事人在线查询。查询法律条文和相关案例,可直接点击页面法律库、案例库,也可通过检索关键字进行查询。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会自动识别用户描述的法律要素,从而智能分析各类纠纷法律要素对应的裁判规则,平台通过简洁的排版与清晰的指示,让当事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相关问题一查了然。提示当事人解决相关法律纠纷的法律风险、化解成本,让用户对纠纷可能产生的后果有一个大致的心里预期。

(三)在线调解。在线调解功能是平台的核心功能。调解范围涵盖:婚姻、家事、民间借贷、道路交通事故等常见民事纠纷类型。当事人申请纠纷调解后可根据提示描述纠纷详情。当事人可以进入调解员名录,自行选定适宜调解自己案件的调解机构和调解员。调解机构管理员会在2日内对纠纷作出处理决定,并将受理的纠纷分配至本机构调解员,调解员在收到纠纷通知3日内会联系纠纷双方确定调解时间方式,并在30日内完成纠纷调解,经调解双方同意,调解期限可以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30日。目前,“无讼淮安”有线上调解机构39家,线上调解员166名,咨询师10名,调解机构和调解员均注明擅长领域,方便当事人作出选择。调解全过程短信同步通知,用户可以在调解员的主持下通过电脑客户端或手机微信小程序上传证据材料、参与电话、视频等形式的调解,平台提供语音转换功能,可自动生成调解笔录与调解协议,纠纷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的,还可在线申请法院进行司法确认。

(四)在线诉讼。经调解失败或者当事人不愿再进行调解,当事人可以在平台选择诉讼。对于选择诉讼的当事人,平台将自动进行劝导,告知当事人诉讼必须负担的成本与风险,让当事人理性作出选择。“无讼淮安”在线诉讼模块对接了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可实现案件的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查询等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平台向清江浦区人民法院等8家基层法院在线提起诉讼、参与智慧庭审。在“无讼淮安”,当事人即可在线办理有关诉讼事务,让当事人“一次不用跑”解决纠纷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