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图片新闻

以千村善治硬举措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9-08-15

8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赴淮阴区渔沟镇、丁集镇,深入督导千村善治工程落实情况,现场会办解决乡村治理突出矛盾问题。

赵洪权一行先后实地查看了渔沟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和丁集镇刘洼村等3个基层工作现场,赵洪权详细询问了千村善治工程落实、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推进会落实、网格化社会治理、基层社会治安重点难点等情况,赵洪权强调,乡村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第一线,要始终将乡村治理作为服务群众的民生工程、维护稳定的基础工程、政法创新的先锋工程,聚焦突出问题、聚力攻坚突破、聚势巩固提升,以千村善治硬举措推动乡村治理高质量。一要防风险、补短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乡村,针对乡镇布局优化和农村集中居住的现实风险,重点人群增多、黑恶势力侵染的突出风险,经济矛盾集中、邻里矛盾加剧的隐藏风险,持续升级农村地区“雪亮工程”等技防体系,建优建强乡村两级综治中心,不断深化专群联防,全力打造防范更超前、处置更快捷、手段更智能、保障更坚强的乡村治安格局。二要强宣传、重规范,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乡村,紧紧围绕良法善治基本价值取向,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大力推广“说法评事大众普法新模式”“百场法治文艺进基层”, 全面深化法治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推动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机制,让法治成为乡村治理最闪亮名片。三要优服务、解民难,建设更高水平和谐乡村,进一步放大网格化治理先发优势,重点攻坚“公共服务难享、管理机制难改、矛盾纠纷难解”等基层现实难题,组织实施涉民生领域政法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大做强村居法律服务站、司法解困直通车、“千群惠万家”微信群等工作品牌,将服务送到家门口、将温暖送到田地头,不断提升群众政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