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清江浦区和平镇:“三项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

发布时间:2018-08-13

今年以来,清江浦区和平镇党委政府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从解决影响农村发展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问题入手,通过实施"三项创新",推动农村社会治理向精细化、制度化、系统化转变,探索出一条具有基层特色的镇村治理之路。

在阵地建设上打造新亮点

通过联建、共建、帮建、援建的方式,聚合社会各方资源,全力绘就一幅"1+10"社会治理服务阵地建设新蓝图。"1"即一个面积1600平米的镇级综治中心,中心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包括矛盾调处、涉法涉诉、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等接待服务窗口,中心服务大厅配置电子触摸显示屏,办事指南、服务流程等内容在显示屏内公示公开,休息等候区配备报纸报刊和政策宣传、法治宣传等资料供群众阅读,为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10"即10个村级综治中心,按照规范化标准,建设崔葛、秦墩、后左等3家800平米以上村级综治中心,越闸、齐湖、大黄等3家500平米以上村级综治中心,和平、电站、范庄、唐桥等4家300平米以上村级综治中心。根据群众需求,将纠纷调解、信息咨询、新农合报销、新农保缴费、农村低保办理、农副产品网络展销等服务事项纳入村级综治中心,帮助农户实现销售、购物、取件、创业"四个不出村"。

在为民服务上创造新特色

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下功夫、创特色、求实效,着力打造好"卫生、文化、健身、就业、调解"五个十分钟服务圈,为居民提供"十分钟到达,无限时服务"。 一是打造"卫生服务圈",让居民步行10分钟就能找到相应的医疗服务机构,享受到现代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带来的实惠;二是打造"文化服务圈",让辖区群众,无论居住在哪里,只要步行10分钟,便可到达文化活动场所参加文化活动;三是打造"健身休闲服务圈",让辖区居民不出村,就可享受健身服务;四是打造"就业服务圈",让居民的就业求助,在十分钟内获得就业信息;五是打造"诉求调解服务圈",建立镇群众诉求中心、村群众诉求工作站、网格诉求调解室三级诉求调解服务网络,及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保证群众理有地方讲、苦有地方诉、难有地方解。

在社会治理上彰显新作为

在镇级层面,整合政法、综治、司法、民政、劳动等民生部门参与社会治理;在村级层面,组织党员、群众代表、民兵、文艺爱好者、退休老干部等,组建 "民生民情服务队"、"老年义务城管队"、"夕阳红巡逻队"、"俏夕阳舞蹈队"、"爱心调解队"等5支志愿服务队,形成网格化社会治理服务的强大力量,为网格化服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该镇还结合镇情实际,实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网格服务机制,在全镇统一标牌标识,统一受理事项、统一服务流程,形成社会治理服务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运作的良好局面。(井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