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涟水“5+N”矛盾纠纷化解“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8-07-25

"多年的矛盾纠纷终于化解了,这次调解公正、公平、透明,我们心服口服。"7月20日下午,在涟水县公安局合成维稳中心与县综治、司法、信访等联合调解下,积怨多年都无法消除的该县唐集镇村民周某、李某终于握手言和。这是涟水县公安局打造"5+N"工作模式,巧化矛盾、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2017年来,涟水县公安局按照"常态化常规合成、特殊节点按需合成、突发性事件应急合成"原则,打造合成维稳中心,摸索出由公安、维稳、综治、司法、信访5个部门派员长期进驻办公,特殊时期由相关部门按需派员进驻的"5+N"工作模式,实行"集中接待,统一批转,归口办理,协同配合,限时报结,跟踪问效"的工作原则,对社会矛盾纠纷,该分流的分流,该联调的联调,该裁决的裁决,该上报的上报,真正实现"一条龙"服务。也从工作形式和内容上,打破以往多部门间的沟通屏障,真正实现多部门的联合联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通报情况、会同处置、联合会办,有力推动了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的落实,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有化解,矛盾不上交",从根源上真正有效且彻底地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

"这一举措彻底改变了过去调处调解分割、各自为战、力量涣散的状况,从而破解矛盾纠纷种类多、部门间推诿扯皮、调处职责难落实的难题。"涟水县维稳办副主任高亚洲深有感触地说。

今年清明节的当晚,涟水县公安局合成维稳中心东胡集分中心接到报警,辖区莲花村两户人家因琐事发生纠纷,其中吴某将李某家里物品毁坏,李某母亲受到惊吓心脏病复发送医治疗,双方家人情绪激动,极有可能发生更严重冲突。该中心当即派员赶赴现场进行调解,不到一个小时就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

"同样的部门,同样的工作人员,为什么这一类问题放到现在就能得到迅速、有效的解决?奥秘就是有了一套能够有效整合各职能部门力量,并及时、迅速地予以调动,有的放矢地解决矛盾纠纷。"涟水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朱国海说,实践证明,"5+N"模式整合了资源,理顺了关系,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能,这是我们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探索。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涟水公安通过"5+N"模式调处各类纠纷2719起,达成协议2613起,调处成功率96%以上。一些长期的、顽固性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群众的满意度逐年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