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智能“撬动”新时代 “智慧政法”建设“盱眙模式”

发布时间:2018-07-23

7月12日,淮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专程调研盱眙"智慧政法"建设,认为盱眙"智慧政法"建设思路清、方法明、机制好、速度快、成效显,特别是涉稳联动平台填补了全市在此领域的空白,值得全市推广。

今年以来,盱眙按照全市政法工作部署要求,将"智慧政法"建设作为政法工作的头版头条来抓,坚持项目化管理,着力抓重点、攻难点、造亮点,智慧政法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县域特色的"智慧政法"建设之路。全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8%,湖北大治、淮安清江浦等多个县市区专程赴我县考察学习。

雪亮工程

让防控网络更加严密

村子入口、房前屋后……只要一打开视频监控,村里的交通要道、公共场所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该县黄花塘镇绿化村王主任在村综治中心,向记者介绍村里安装的"高科技":村里各个路口及人口密集处的动态正在电脑屏幕上一一显示,拉动鼠标,村道路口、公共场所的视频画面放大到数倍,一目了然。群众形象地称之为"鼠标巡逻、探头站岗,警铃一响、盗贼落网"。这些都得归功于该县实施的技防"村村通"工程建设成果。

与此同时,该县大力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县财政投入1500余万元,对全县85个成建制小区、70多个散居小区全面进行视频监控高清化改造,并在各小区出入口安装200多套抓拍车牌的微卡口系统,实现了对进出车辆智能分析、识别。今年以来,先后协助公安机关破案45起,全县小区发案同比下降55%。

"雪亮工程"为"龙虾之都"添羽翼。该县先后实施农村技防"村村通"、城乡技防"一网通"、涉稳联动平台等工程,逐步实现了卡口轨迹、交通管理、治安监控、可视指挥、智能预警"五位一体",在打击犯罪、治安防范、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治安动态不断变化,只有让海量的信息数据真正成为实现预防预警、精确防控的源头活水,才能切实提高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水平"。该县综治办主任赵紫银谈到。

智慧法务

让服务群众更加高效

近日,在该县综治中心服务大厅,老王在"智慧小司"机器人的引导指路下,又快又顺利地办理好了相关业务。"能听会说,服务也很热情,最关键还是业务能力强,我不懂打官司,一问它就都清楚了。"从此老王对身高1.3米,外形超萌的"智慧小司"逢人就夸。

为解决当前案多人少、法律资源稀缺、基层普法困难的现状,该县司法局引进了"智慧小司"机器人,"智慧小司"大脑储存1500000个法律程序和常见法律实体问题,采用腾讯人脸识别的技术刻画用户肖像,依托强大的智能法律问答引擎,智能识别用户语音,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专业法律服务,并搭建了"智慧调解平台",为百姓提供时间、费用、成本等数据对比,引导老百姓选择调解定纷止争。

生效裁判"执行难"已成为法院老大难,为打好今年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该县法院以信息化+,整合公安、国土、银行、信用等数据资源,建立了执行快速反应、司法查控、信用共享、视频监控、司法拍卖等六大智能信息系统,实现了对被执行人身份信息、车辆房屋等财产信息实时查询和失信黑名单自动发布,全面提升了案件执行效率。1-6月,全县执结案件同比上升136.72,执结率同比上升30.63%。

"将群众的需求融入政法工作创新中,打造百姓眼里实用的‘黑科技’,成为我县政法工作拥抱科技创新的主基调"。该县法院院长接滨谈到。

四频一网

让社会治理更加多元

走进该县马坝镇马坝社区综治中心,李某小两口正对着视频,听着镇金牌调解员老王耐心规劝。原来老王正通过镇村"四频一网"系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经2个多小时的耐心工作,最终小两口破镜重圆,一场极易民转型的婚姻纠纷在村里就化解了,在群众心里"四频一网"已成为家门口的"调解室、法宣点、便民站"。

该县把"四频一网"列为年度政法重点项目强力推进,聚焦软件开发、基础建设、终端应用等关键环节,有效集聚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资源,实现县乡村三级和各相关部门视频会议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有效对接,并与中央、省市政法综治视频会议系统、综治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6月16日上午,"一书六长"联合接访日如约而至,老吴不敢相信通过村"四频一网"能够屏对屏地与县政法委书记和公检法司信访"一把手"对话,对他反映的问题仔细会诊,最终老吴拍手满意。"四频一网"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了群众信访和矛盾调解渠道,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全县涉法涉诉信访同比下降78.5%。

目前,全县县乡村282个"四频一网"系统全部建成,1200多名综治专干和网格员安装了"四频一网"手机客户端。"各类问题的发现、排查、化解由从前的"面对面"变为现在的"屏对屏",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马坝镇党委副书记李长春感触很深。

物联防控

让打击犯罪更加给力

近日,李某在盱城商贸顺手牵羊盗走一辆电动车,刚骑到二手车交易市场就被赶来的警察人赃俱获,李某原认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载"的太快了。"电动车被盗案件以往很难破获,现在电动车安装了物联防控系统,可以做到速破速决,真是科技强警显威力",办案民警胡警官连连竖起大拇指。

长期以来,电动车被盗问题一直困扰着政法机关和广大群众,为有效预防和减少盗窃电动车案件的发生,破解这一民生难题,该县综治办会同公安局在全县范围内启动建设电动车物联网控系统,实施电动车备案登记、防盗追踪、数据汇总等一体化项目建设,科学布阵设点,并与升级版技防城建设互通有无、互相融合,不断将防控网络织密织严。

为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在各类媒本大力宣传电动车防盗系统作用,为群众免费安装电动车牌和智能防控芯片,推出为特殊困难用户上门安装等服务措施,最大限度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便捷度。截止目前,建成防控基站559座,为15000余台电动车安装了物联防控系统。

"安装电动车防控系统的车辆实行一号一人,系统对本人充分开放,对他人严格保密,确保信息数据不泄露,让安装的群众高枕无忧。因此数分钟盗窃一辆电动车,也有可能数分钟就被公安抓获,从而有效地预防震慑违法犯罪",该县维稳办主任、公安局副局长李兵介绍到。据不完全统计,防控系统建成以来,协助破案22起,追回及找回电动车118辆,全县电动车盗窃案件同比减少近四成。

当人民的需求与政法工作的革新相互呼应,当政法工作与智能化建设亲密接触,实施"智慧政法"战略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我们看到了新时代里开启的跨越式发展的政法工作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