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名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社会治理

盱眙抓住“三条主线”放大矛盾调处“化解”功能

发布时间:2018-07-17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实效导向,抓住"三条主线",做细做实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抓住牢维护稳定堤坝这一主线。组建县级人民调解专家库,推广"说法评事""巡回调解"等调解模式,挂牌成立道德模范调解庭,十九大代表李银江任首席调解员。该县人民调解巡回庭被评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创新创优项目","说法评事"获评"全市十大法治事件",并获全市政法系统"十佳创新项目"提名奖。盱眙县农牧开发公司负责人因承包地被占用长期上访,县人民调解巡回庭组织三轮会商,最终达成了58万元补偿协议,企业负责人专程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二是抓住织密维护稳定网络这一主线。成立了跨省接边地区矛盾联调委员会,旧铺镇调委会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目前全县已建成个人调解工作室199个,县乡村三级个人调解室实现全覆盖。2018年以来全县上下有效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4434件,实现了无涉案上访、无涉案引发治安案件、无涉案未履行的"三无"工作目标。

三是抓住服务特色品牌建设这一主线。立龙虾产业、凹土产业调委会,主动调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等特色项目推进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的疑难复杂纠纷。局联合盱眙龙虾协会南京、上海、北京等大中城市进行龙虾品牌专项保护,对各地冒用"盱眙龙虾"商标的行为进行依法维权。(盱眙县政法委办公室)